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4-03-22    浏览次数:

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硕士研究生录取的必要环节。根据《中国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要求,工学院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为切实做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工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宋正河、尤泳

副组长:王庆杰

组员:李海涛、黄光群、高茹英、刘贤、王德成、谭彧

二、复试资格条件

根据学校制订的参加复试考生初试成绩的基本要求和复试录取原则,我院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复试分数线如下:

类型

专业代码

招生专业

政治

英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总分

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

080201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50

50

80

80

355

080202

机械电子工程

50

50

80

80

340

080203

机械设计及理论

50

50

80

80

305

080204

车辆工程

50

50

80

80

305

082800

农业工程

45

45

75

75

355

082801

农业机械化工程

45

45

75

75

335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

085500

机械

50

50

80

80

330

说明

1、凡第一志愿报考工学院,且符合我院报考学科专业复试分数线的全日制学术学位考生均可参加复试(名单见附件1)。

2、凡第一志愿报考工学院,且符合我院报考学科专业复试分数线的全日制专业学位考生均可参加复试(名单见附件2)。

3、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统一复试,按北京校区、烟台研究院专项(含科技小院烟台专项)分别录取在读期间学生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培养烟台专情况介绍,参看附件3)。

4、报考“少数民族骨干人才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的初试成绩要求参照《中国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生招生考试基本复试分数线》的基本要求执行。

5、《中国农业大学2024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中提到的“符合教育部加分政策”且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考生,参照中国农业大学《2024年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执行,经审核符合要求者,可以参加复试。

三、复试要求

复试方式为现场复试。达到上述分数线且确定参加复试的同学,请完成以下几个事项:

1、复试确认:请务必于3月24日12:00点前,进入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https://yzk.cau.edu.cn)点击“确认参加复试”按钮,在线提交复试审查材料并在线缴纳复试费,复试费100元。逾期未进行复试确认的,视为考生自愿放弃复试资格。

2、请准备以下材料PDF电子版:

1)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4),并将扫描后的PDF电子版命名为“学硕(或专硕)+考生编号+考生姓名+报考专业+附件4”。

2)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应届生)、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往届生)的PDF扫描电子版,分别命名为“身份证+考生姓名”、“准考证+考生姓名”、“学生证+考生姓名(应届生)”、“学历学位证书+考生姓名(往届生)”。

将上述PDF电子版材料,于3月24日12:00点前,上传至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https://yzk.cau.edu.cn)。

3、请于3月24日12:00点前按学硕和专硕分别加入学院2024年硕士生复试考生群(学硕QQ群号:542184073;专硕QQ群号:289601546)。申请入群时请署名“学硕(或专硕)+姓名+报考专业”,管理员审批入群,入群后请实名,昵称改为“真实姓名+报考专业+手机号”,学院将逐一核对考生基本信息,方便后续复试组织。

4、请仔细阅读《中国农业大学2024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场规则》(附件5),并遵照执行。

四、 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时间:327日下午15001700

资格审查地点:工学院楼210室

审查内容: 

1)应届本科毕业生必须提交考生的准考证、学生证、身份证原件、大学成绩单(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入学时交验);

2)非应届本科毕业生必须提交考生的准考证、身份证原件、毕业证原件、学位证原件、大学成绩单;

五、复试时间和安排

1、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安排如下:

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专业面试:20243288:30-15:00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专业面试:2024329830-15:00

具体复试地点、各分组面试名单及顺序将提前在复试QQ群通知,请各位考生及时关注群通知,并提前半个小时候场。

2、复试基本程序

复试当天,请考生在规定时间候场,复试开始后将根据分组名单序号顺序,由助理老师逐个邀请考生进入考场进行面试

复试考核主要环节如下:(不少于20分钟)

(1) 身份验证。考生出示准考证或身份证进行人脸的核验。

(2) 英语面试考核(不少于5分钟)

(3) 专业面试考核(不少于15分钟)

(4) 复试完成后,根据助理老师的安排,主动离开考场。

3、复试内容

学院按照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之和确定,其中初试成绩(折合百分制)占综合成绩的70%,复试成绩(折合百分制)占综合成绩的30%,综合成绩满分100分。每位考生综合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专业水平考核综合素质考核外语水平考核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核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专业水平考核综合素质考核,以抽签问答、面试等方式进行。专业水平考核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专业素质。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查考生大学阶段的学习情况及成绩,在本学科(专业)领域发展潜力、创新精神、科研能力,毕业论文,科研情况,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外语水平考核(含听力与口语测试)由学院招生复试小组统一组织,重点考查学生运用外语进行听说的准确性、熟练程度等能力,成绩占复试成绩的10%。

六、录取与调剂

1、录取基本原则及要求

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学院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按照各学术硕士招生专业或专业硕士招生类别进行总成绩名次排序,择优录取。

2、复试成绩公示

学院将在复试工作结束后一天内在学院主页的通知公告栏里公布复试成绩。

3、录取

考生按报考专业及综合排名(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单独排序)参加双向选择,并确定拟录取意向。

各学术硕士招生专业或专业硕士招生类别均按招生计划人数录取。如果各学术硕士招生专业或专业硕士招生类别有增招计划,则将按其考生排名依次替补录取。出现放弃拟录取资格的考生,按总成绩由高到低顺次递补录取下一个复试合格考生。

4、调剂

后续如有调剂需求,将另行发布通知。

七、其他

(1) 体检。复试期间暂不要求体检,体检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2) 全面复查。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重点复查新生本人与身份证、准考证上照片是否为同一人,复查本人与复试时采集的图片或视频中是否为同一人,审核毕业证、学位证等信息,对替考、伪造或者提供不实信息者,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对于任何阶段被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等情况或隐瞒重要信息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及录取资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3)如果上级部门出台新的政策,我院将做相应调整并及时公布。请考生密切关注工学院网页及复试qq群,相关信息将会及时公布。

七、举报监督电话

工学院62737600;研究生院:62732880;学校纪委:62736994;北京教育考试院:82837456。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

2024年3月22日


附件1-2024年学术学位考生.pdf

附件2-2024年专业学位考生.pdf

附件3 烟台专项研究生知情同意书.pdf

附件4 中国农业大学2024年研究生招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pdf

附件5 中国农业大学2024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场规则.pdf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