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系2002年8月由原机械工程学院、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和农业工程研究院三个单位共同组建而成,历史源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创办农业机械设计制造专业和农业机械化专业,以曾德超院士为主要代表的老一代知名专家教授为学院的奠基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历经70年发展,工学院现有教职工194人,其中教授48人、副教授76人、讲师14人,教师队伍包括国家级教学团队和思政教学名师及团队1个,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创新团队,国家级人才、北京市和校级教学名师,国家和省部级突出贡献专家,农业农村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等。

 学院设农业工程、机械工程2个系和新工科创新实践中心(机械工程训练中心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教学科研设施设备齐全、条件先进。学院拥有机械与农业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与农业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北京市高等学校涉农工程类大学生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设有国家级生物质能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设有现代农业装备与设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省部级实验室和研究中心12个,联合共建土壤植物机器系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实验室3个;设有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保护性耕作研究院等校级研究中心4个和农业农村碳中和研究中心等院级科研平台6个。

 学院学科建设涉及农业工程、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农业工程学科目前是该一级学科全国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在2009年和2012年教育部组织的全国学科排名评估中均以较大优势位列第一,2017年在教育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等级。机械工程学科2007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其中车辆工程二级学科为部级重点学科,2017年在教育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等级。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完备,现有本科生1215名、硕士研究生616名、博士研究生250名、留学生18名。设有农业工程和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农业工程、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工程、车辆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等6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机械类别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设有农业工程、机械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大类,包括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农业工程、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工业设计7个本科专业,其中,农业工程、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机械电子工程和工业设计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农业智能装备工程为2020年获批的教育部新兴本科专业。

 按照“强化优势、突出创新、注重质量、再上水平”的建设思路,学院瞄准国际科技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产业需求,围绕农业机械化发展战略研究、旱地农业保护性耕作技术与机具、农田作业机械、丘陵山地农业机械、农产品干燥理论与技术装备以及农产品加工、饲料加工、生物质工程、精准农业、农业机器人等技术装备和智能农业装备、农业装备数字化设计与虚拟现实、工业设计等科研领域,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优势,学术影响力不断得到加强,其中农业生物质资源利用工程、保护性耕作技术装备等重点科研团队先后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和农业农村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此外还建有校级和院级科研创新团队10余个。多年来,学院在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发展规划、行业标准提供了重要决策咨询的同时,先后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科技成果,为推进我国现代农业产业升级和科技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30余项,制定行业领域国家和行业标准20余项。近年来,学院年均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300余篇;年均获授权国家专利200余件;成果转化与应用成效显著,对口支援扎实推进,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

 学院秉承“以人为本,人才强院”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核心目标,重在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实践能力,在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0余项。围绕“新工科+新农科”形成课堂实践、科技竞赛、社会实践协同的多维度实践育人体系,实践教学和创新能力培养成效显著,近4年来在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学术科技竞赛、美国ASABE国际大学生机器人设计竞赛等学科和科技竞赛中获得全国及省级以上奖项200余项。人才培养效果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毕业生就业质量常年位居学校前列。

 学院国际合作和交流日益广泛,先后与美国、德国、加拿大、英国、荷兰、日本、澳大利亚、波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所著名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学院持续打造高水平国际合作人才培养体系,与美国普渡大学建立农业工程专业本科生“2+2”联合培养项目,分别与美国田纳西大学和荷兰瓦赫宁根、格罗宁根大学合作设立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学院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农业科技创新院,承担“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专项,输出我国农业装备和智慧农业领域成熟技术,发挥智库作用,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提升学院国际影响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