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本科生教学

关于2024年工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立项申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0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调动学院广大教师投身本科教育教学研究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根据《中国农业大学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中农大教字〔2014〕8号)和《中国农业大学关于实施“双一流一卓越”本科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农大教字〔2018〕2号),现组织申报2024年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立项,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一流专业建设,具体落实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理念,打造金课,提升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的课堂教学质量。

二、立项范围

1、一流专业建设

围绕国家新形势、新战略、新发展对工程创新人才的新需求,以国际国内本学科一流专业为标杆,对标一流专业标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一流专业。

考核指标:(1)提交一流专业建设、具有特色的新成果;(2)发表或录用(提交录用函)教育教学研究论文至少1篇;(3)提交项目研究报告1份(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后立项项目申报材料)。

2、一流课程/课堂建设

围绕工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集中打造不同类型、特色鲜明的金课,开展在线开放课程、优质课堂、特色教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创新创业实践体系建设。

考核指标:(1)具有特色的、能衡量学生学习产出提高的课程建设成果;(2)发表或录用(提交录用函)教育教学研究论文至少1篇;(3)提交项目研究报告1份(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后立项项目申报材料)。

3、工程认证

围绕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三个基本理念——“成果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为主线的理念,进行专业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

考核指标:(1)提交围绕工程认证的基于毕业要求指标点达成评价和实施的新成果;(2)发表或录用(提交录用函)教育教学研究论文至少1篇;(3)提交项目研究报告1份(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后立项项目申报材料)。

4、教育教学管理(新增)

拟支持以下方面的研究:教育教学管理的规律;教学管理方法;教学管理制度;教学质量监控;教学成果整合;教学管理效果评估对校、院、系教学管理体系分工与协作;国内外高校教学管理实践经验借鉴等方面的研究;我校开展本科专业评估的研究与实践;学生工作、人才引进、社团活动等与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衔接与结合方面的研究;本科学生的心理评估、职业规划、职业教育等方面的研究;本科生专业教育与综合能力提升问题方面的研究;;多部门协作、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的研究;本科教育国际化的内涵和内容;本科留学生的引进和管理问题;本专业、系或学院本科教育国际化实践的探索和总结等。要求申请者必须对教学管理有一定的实践体会或者研究基础。

考核指标:(1)提交围绕教育教学管理相关的新成果;(2)发表或录用(提交录用函)教育教学研究论文至少1篇;(3)提交项目研究报告1份(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后立项项目申报材料)。

三、项目设置

1、本年度立项,分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重点项目由学院组织专家评审并支持经费;一般项目由各系根据实际情况组织申报评审,经费由各系支持;重点项目最多5项,一般项目每个专业最多5项。

2、本年度项目申报人须根据通知按照学院“立项范围”进行立项申请。

3、参加2024年中国农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申报未被入围的项目,项目负责人依据评审专家反馈意见修改后与其他申报老师一同参评选出一般项目或重点项目。

4、立项申报截止时间:2024324日。请各位有意向申报的教师于32424:00前将《2024工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立项申请书-模板》(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邮箱wenjingzhi@cau.edu.cn,完成各项签字的纸质版交至137办公室。

四、项目申报说明

1、项目组的组成,需考虑年龄结构,项目人员不超过5人。

2、项目研究截止期限:202412月31日。

3、项目经费使用截止期限:202411月15日。

4、学院于2025年初,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结题验收评审,重点审核项目内容完成情况、相关成果和经费执行情况。

5、通过结题验收的项目,学院将择优推荐至学校,参加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后立项项目评选。

         附件12024工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立项申请书-模板.doc

 

工学院     

教务与学生管理科

202437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