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动态

重实践丨《机械制造工程学》课程生产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3-07-09    浏览次数:

2023年6月26日至7月7日,我院国家级精品课程、“大国三农”一流本科课程《机械制造工程学》为期两周的生产实习圆满结束。来自工学院和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6个班的140余名学生,在谭豫之、张宾、陈英、张俊雄、张文强、袁挺、陈超7位任课教师的带领下参加了本次实习。

本轮生产实习首次采用了体验与扩展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两周的生产实习中,其中一周集中在我校校级实习实践基地北京精雕集团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开展体验式生产实践,另外一周在北京发那科机电有限公司、山特维克可乐满廊坊中心、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楚峰机电有限公司等进行扩展式参观和讲座学习。

 

 

在北京精雕公司的体验式生产实习包括参观、讲座、体验、实操等模块。同学们参观了公司的展厅和机床自动化生产车间,了解公司的生产情况、文化氛围和技术优势。体验和实操部分则围绕着精密制造、精密铣削加工,以文创产品指尖陀螺为对象,以CAD/CAM全过程为主线进行实习。同学们自己动手完成包括从产品创意设计到图纸设计、数控编程、工艺设计、零件加工、装配等任务。为了提升学生的积极性,实习过程还设置了优秀作品和优秀实习生评比,并在实习结业仪式上进行了表彰。

 

 

在北京发那科机电有限公司、山特维克可乐满廊坊中心、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等的实习以先进生产线参观和智能制造技术讲座为主。例如在北京发那科机电有限公司,同学们参观了“黑灯工厂”、智能立体仓库,体验了FANUC机器人的示教编程操作。在山特维克可乐满公司参观了硬质合金刀具的生产制造过程,并观摩了先进刀具的实际切削性能演示。在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风力发电机机舱的智能装配生产线等。

 

本次生产实习,课程教学团队在学院领导、校友等多方的大力支持和努力下,经过近一学期的考察、研讨,结合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的教学目标,挑选了制造行业中在机床、数控系统、刀具、夹具、智能制造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的典型企业开展实习,制定详细的实习计划,为学生提供一流的实习条件和环境。

通过两周体验与扩展相结合的生产实习,不但巩固了专业知识,增强了专业技能,让大家更深刻体会到机械制造工程中严谨的理念、精湛的工艺和领先的科技。同时,也极大地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同学们对制造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直观、更具体、更全面的认识,树立起更高的社会责任感和更高的职业追求及希望。

 

附:课程及实习基地简介

“机械制造工程学”是我校国家级精品课程,“大国三农”一流本科课程,同时也是“机械设计制造系列专业基础课程”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的核心课程。校外生产实习是该课程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我校规模最大的校外实习之一。从八十年代至今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形成了专业特色显著、体系结构完整的生产实习模式,同时也为实习单位输送了一批优秀的毕业生。

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成立于1994年,是首批通过认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二十多年以来专注于数控机床研发和制造。以高速加工中心作为主营产品,其核心部件从CAD/CAM软件、数控系统到机床硬件均为自主研发和制造。近年来,根据高校生产实习的需求和特点,精雕集团借助自身的培训基地接收部分高校的机械类生产实习,目前已与我校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多所院校建立了长期实习合作关系。我校从2019年开始与精雕集团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并于2020年评为中国农业大学校级实习实践基地,现每年约有150名学生前往实习。

供稿:张俊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