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动态

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功能研究室师生赴绵阳开展麦冬产业调研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23-12-03    浏览次数:

1128-29日,在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郑志安教授的协调下,我院吴敏副教授率学生赴四川省绵阳市开展麦冬产业调研参加国家中药材产业体系麦冬单品种联合攻关小组学术交流会,会议就川产道地麦冬如何高质量发展达成了共识。

28日上午,团队成员赴绵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实地调研了麦冬试验田,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绵阳综合实验站站长戴维研究员从新品种选育、栽培研究、种植密度、土壤环境等方面做了详细地介绍,并表示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市场需求,需要进一步提高科技含量,提升产品质量,扩大产业规模,需要大家共商川产道地麦冬高质量发展路径。

   

1 麦冬试验田调研                        图2 汇报现场

28日下午,国家中药材产业体系麦冬单品种联合攻关小组学术交流会围绕麦冬遗传改良、土肥栽培、质量评价、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机械化采收等多个方向开展技术研讨和学术交流。我院吴敏副教授围绕麦冬机械化采收,从根土分离、分苗剪果、自走式麦冬收获机优化以及麦冬气体射流冲击干燥特性等关键技术,进行了“麦冬机械化采收技术研究进展”的主题汇报,从机械化采收为切入点,期望推进麦冬全程机械化的实现,进一步解放劳动力,降低麦冬生产成本,提高麦冬生产效率。

29日,团队成员前往四川代代为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三台县芦溪镇麦冬绿色种植示范基地、中国麦冬博物馆等地实地考察,对麦冬产业标准的建立、麦冬种植规范化的发展、麦冬种植生产全过程现代化、机械化、数字化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

  

3 麦冬种植示范基地调研                4 采挖麦冬现场

本次麦冬产业的实地调研与会议交流,进一步了解麦冬在新品种选育、种植、田间管理、绿色轻简生产装备技术研发、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的问题与需求,结合麦冬各环节的农艺制度与要求,充分发挥各方的联合优势,共同推动麦冬全程机械化的发展。

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功能研究室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