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动态

烟台专项研究生举办“科研与论文写作”专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10-1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科研素质培养,9月30日在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工学院特邀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业工程科技信息中心主任、《农业工程学报》(EI)总编辑、《国际农业与生物工程学报(IJABE)》(SCI)主编王应宽博士为烟台专项一年级研究生做“如何撰写与发表高质量科技论文”专题报告。

王应宽博士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工作学习经历,并结合两个农业工程领域高水平学报的发展历史,详细介绍了论文结构及影响论文质量的繁多复杂因素,从科学研究到论文的构造,论文的内容与写作行文等做了全过程的讲解,并建议应该在研究过程中即准备论文撰写的素材、数据等。最后王博士从论文编审人员的角度,结合研究生的培养过程,将科技论文各个部分与科研过程对应,给出了突出其创新性核心、广泛应用价值并重,评述综合,突出精华,切忌机械罗列等高水平科技论文撰写的具体实用建议。

王应宽博士的精彩报告,让在座的学生受益匪浅,不仅让刚刚步入研究生学习的同学们对科研总结与论文写作有了全面的认识,更激起了大家对科研的热情和信心。

张大胜同学表示:通过讲座的学习和老师的讲解,了解到什么是科研写作,同时理解了在论文写作时正确性同样代表了一个学者的学术声誉,不抄袭、不造假、尊重事实、尊重证据,是一个合格科研人员的基本素养科研是创造科学知识的过程,在一定程度上蕴含着作者的专业素质和思想品质,是研究人员成果的公布,是推进科学技术发展,促进社会文明进步,造福于大众的学术交流行为。本次讲座使大家加深了对科研严谨态度、论文写作方法与学术规范的理解,对如何进行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孙东杰同学表示:王老师从我们研究生一年级同学的实际情况着手,分析我们对科研论文惧怕的原因,步步化解我们心理的疙瘩,在增强我们信心的同时,也提了许多有效的建议和方法,真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受。特别是鼓励我们形成积极健康的学术态度,将研究建立在自身的意愿基础上,才会有研究的动力和方向,才能真正做研究,真正建立自己的独特见解,形成优秀的成果。

报告会由烟台专项负责人郑永军教授主持,在报告之前与同学们围绕如何与导师团队密切合作开展科研工作、课程之余充实自身、结合各个实践基地提升工程能力、高质量完成学业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