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术动态

学术讲座:厘清概念,抓住关键,更新观念,创新手段,提高畜禽粪污治理利用水平

发布日期:2020-09-29    浏览次数:

报告人:孔源,生态环境部生态司一级调研员

时间:2020年9月30日上午8:30-10:30

地点:工学院255教室

联系人:杨增玲 教授 62736778

报告人简介:

孔源,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现任生态环境部生态司一级调研员。曾长期从事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04-2013年,全程参与了我国第一部农业农村环保专门法规《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643号)的立法工作,是条例文稿和大量解读材料的主要起草人,也具体参与《环境保护法》《农业法》《畜牧法》《水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环境保护税法》《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相关条款的起草或修订。先后发表相关文章数十篇。提出的“建设生态服务型畜牧业”的理念获得了业界广泛赞同。十余年来,在国内重大行业会议和活动上发表演讲百余次,是畜牧环保领域知名专家。还长期推动有机农业发展,提出的“发展有机产业 促进生态文明”的理念,获得政府相关部门和业界普遍认可。2017-2018年,参加团中央、中组部组织的博士服务团,挂任广西生态环境厅厅长助理。策划广西争取中央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资金20亿元。指导和推动南流江水污染治理,提出了“截污建池、收运还田”低成本快速度实现粪污治理和资源化路子,收到了良好效果和积极反响。仅用3个月,水质从劣Ⅴ类改善为Ⅲ类并稳定保持,被新华社、中国政府网、中央电视台、中国环境报、广西电视台等央地多家媒体的广泛报道。该做法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印发《深入推进畜禽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予以推广,并入选中组部编写的全国干部培训教材《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在全国范围内被广泛借鉴学习。孔源同志还参与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策略研究,参与提出“因地制宜、尊重习惯,应治尽治、利用为先,就地就近、生态循环,梯次推进、建管并重,发动农户、效果长远”的40字原则写入9部委指导文件,获得广泛好评。2019年,参与设计实施了生态环保扶贫试点围场县海字村项目,成为生态环境部生态环保扶贫样板。目前,孔源同志被抽调参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筹备,负责综合组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