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本科生教学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0-05-10    浏览次数:

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硕士研究生录取的必要环节。根据《中国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研生【2020】3号)要求,综合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态势,工学院以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为前提,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原则,为切实做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工学院招生复试工作小组

  长:宋正河

副组长:王庆杰

  员:尤泳、黄光群、李海涛、高茹英、陈度、毛恩荣、王德成、王红英、赵建柱、谭彧、张宾

二、复试资格条件

根据学校制订的参加复试考生初试成绩的基本要求和复试录取原则,我院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复试分数线如下:

类型

专业代码

招生专业

政治

英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总分

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

080201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45

45

70

70

285

080202

机械电子工程

45

45

70

70

285

080203

机械设计及理论

45

45

70

70

285

080204

车辆工程

45

45

70

70

285

082800

农业工程

45

45

70

70

280

082801

农业机械化工程

45

45

70

70

280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

085500

机械

45

45

70

70

280

说明:

1、凡第一志愿报考工学院、且符合我院报考学科专业复试分数线的全日制学术学位考生均可参加复试(名单见附件1)。

2、凡第一志愿报考工学院、且符合我院报考学科专业复试分数线的全日制专业学位考生均可参加复试(名单见附件2)。

3、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统一复试,按北京校区、烟台研究院专项分别录取。其中,烟台研究院专项拟录取50名学生,在读期间学生在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培养。

三、考生复试前准备

1复试确认:凡在复试名单上的考生,请进入中国农业大学研招网“硕士研究生招生系统(考生用)”中点击确认参加复试,用户名为“2020+报名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

2、资格审查工作请按照工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通知(http://coe.cau.edu.cn/art/2020/5/6/art_28577_677879.html)按时提交材料。

3远程复试设备和软件准备。请提前下载安装和注册研招网远程面试系统、微信和腾讯会议,并调试好音视频,前期测试好视频会议的流畅度,确保声音和画面清晰,无杂音和卡顿。研招网远程面试系统为首选软件,腾讯会议为备选软件。至少准备两个移动终端,笔记本电脑、手机、平板均可。

4远程复试场地准备。复试场地应为安静明亮的独立房间,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考生外不能有其他人员,无他人出入,视频背景必须为真实环境,无噪音干扰。除面试所用设备外,无其他参考资料及电子通讯设备(包括但不限于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

5. 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12]1358号),考生须缴纳100元复试费。湖北地区考生免交复试费。复试费采用微信付款的方式缴纳,收款码将在qq群内公布,付款时请注明:姓名+学(或专)硕复试费。

四、复试时间和安排

1、复试时间

采取网络远程面试方式组织考核,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英语口语面试:20205月16日8:30-12:00

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专业面试:20205月16日13:30-19:00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专业面试:20205月17日8:30-13:30

请各位考生提前半个小时候场,检测网络设备,并配合相关老师进行复试场地检查、身份证和准考证校验。各分组面试名单和顺序将提前在复试QQ群通知。

2、复试基本程序

复试当天,请考生在规定时间候场,复试开始后将根据分组名单序号顺序,由助理老师逐个邀请考生加入复试软件开展面试面试考核主要环节如下:

1)身份验证。考生出示准考证和身份证进行视频核验。

2)复试场地检查。考生需环视摄录本人复试场地,如有不符合远程复试要求的情况需根据助理老师要求进行整改。

3)专业面试个人简介(3分钟)。

4)复试小组提问。

5)复试完成后请考生主动退出会议。

3、复试内容

学院按照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之和确定,其中初试成绩(折合百分制)占综合成绩的60%,复试成绩(折合百分制)占综合成绩的40%,综合成绩满分100分。每位考生面试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复试内容包括英语听力和口语、专业知识考察和综合素质考察。英语听力与口语测试由学院招生复试小组统一组织。专业知识考察和综合素质考察以抽签问答、面试等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创新意识。测试内容包括综合知识运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思维的敏捷性、对所报考专业领域知识的了解、人文素养和举止礼仪等。此外,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远程复试要求

1)采用学信网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要求考生采用双机位。考生正向面对主机位,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戴口罩和耳饰,头发不可遮挡耳朵。副机位从考生侧后方拍摄(与考生后背面成45度角),确保可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考生端地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

2)身份核验和场地检查。对准予复试的考生,远程复试时需根据面试组助理老师要求,出示准考证和身份证进行身份核验,并对复试场地进行环视检查。

3)面试期间,不得翻阅资料;不得佩戴耳机(可使用话筒和外放设备);除远程复试需要使用的设备外,不得打开其它通讯和信息获取设备(包括但不限于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不得利用任何设备对面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录屏。

4)面试过程中,考生需将双手放在摄像头可以拍摄到的位置,双眼目视屏幕,不得四处观望,面试期间不能进行与考试无关的操作。

5)面试完成后,不得与其他考生交流考试信息,不得将本次复试的任何资料发布在网络上。

6)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和网络故障,应立即联系助理老师,根据要求启用备用系统或其他操作。

五、录取与调剂

1、录取基本原则及要求

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学院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按照各学术硕士招生专业或工程硕士招生领域进行总成绩名次排序,择优录取。

2、复试成绩公示

学院将在复试工作结束后一天内在学院主页的通知公告栏里公布复试成绩。

3、录取

考生按第一志愿专业或领域根据排名优先参加双向选择,并确定拟录取意向。对于不能满足第一志愿专业的考生,可以在其参加的复试大类内其它专业进行调剂,通过双向选择确定拟录取意向。

各学术硕士招生专业或工程硕士招生领域均按招生计划人数录取。如果各学术硕士招生专业或工程硕士招生领域有增招计划,则将按其考生排名依次替补录取。

4、调剂

接收考生调剂的基本要求。(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和初试成绩基本要求。(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我校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和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当相同。考生应有统考数学成绩,且按数学一、二顺调。

六、其他

1)招生咨询会。为便于考生了解专硕招生专项以及复试相关规定安排,学院将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复试线上宣讲,所有考生务必参加。时间和安排届时会在复试qq群内公布。

2)体检。复试期间暂不要求体检,体检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3)保留入学资格。拟录取新生可申请保留入学资格1或2年后再入学学习,保留入学资格的申请必须在学院拟录取名单形成时提出,过后不再补办理。此前保留入学资格拟于2020年返校就读的研究生需向招生学院(单位)提交返校申请,在校期间的管理同2020年录取的新生。

4)全面复查。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重点复查新生本人与身份证、准考证上照片是否为同一人,复查本人与复试时采集的图片或视频中是否为同一人,审核毕业证、学位证等信息,对替考、伪造或者提供不实信息者,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对于任何阶段被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等情况或隐瞒重要信息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及录取资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如果上级部门出台新的政策,我院将做相应调整并及时公布。请考生密切关注工学院网页及复试qq群,相关信息将会及时公布。

七、举报监督电话

工学院:62737600;研究生院:62732880;学校纪委:62736994;北京教育考试院:82837456

 

附件1:学术学位考生.pdf

附件2:专业学位考生.pdf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

20205月1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