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动态

我院机电系智能控制实验室受邀赴美团总部参加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15    浏览次数:


12月11日,我院陈建老师受清华大学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邀请,机电工程系智能控制实验室王术波、张自超作为代表,赴美团总部参加了“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走进美团”活动。本次活动由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主办,美团总部承办,包括美团AI平台、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商汤研究院、图森未来、超星未来等联盟50多位代表出席。本次活动是为促进各单位之间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的合作和转化,共同探索智能无人系统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新应用,并为新技术寻找应用场景,共享联盟资源,促进联盟成员单位的共同发展。

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由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计算机系、机械系、汽车系、医学院、航天航空学院、化工系牵头,联合国内一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单位于201711月成立,旨在推动我国智能无人系统学术研究、产业开发和成果应用。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于20194月加入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同期加入联盟的高校会员单位还包括同济大学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本次活动承办方美团,创立于2011年,以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为核心目标,致力于在实际业务场景需求上探索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并将其迅速落地在实际生活服务场景中,完成线下经济的数字化。

本次活动首先由联盟理事长、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自动化系主任张涛教授进行致辞并介绍联盟发展历程及愿景。然后由美团首席科学家、副总裁夏华夏博士介绍美团AI平台,夏华夏指出美团AI平台诞生于美团丰富的生活服务场景需求之上,具有场景驱动技术的独特性与优势。美团AI以业务场景与丰富数据为基础,通过图像识别、语音交互、自然语言处理、配送调度技术,落地于无人配送、无人微仓、智慧门店等真实场景下,覆盖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用科技助力用户生活质量提升、产业智能化升级乃至整个社会的生活服务新基建建设。夏华夏特别介绍了美团在无人配送领域的战略布局,介绍了无人机配送货物、无人车无接触配送生活用品助力社区疫情防控所取得的多项重大技术突破。


 

 


在活动研讨环节,智能控制实验室张自超博士就美团无人配送所依托的自动驾驶技术与夏华夏进行研讨,特别针对高精度地图定位及避障问题进行讨论。王术波博士就AI医疗与小白世纪创始人周维进行讨论,探讨了人工智能在肺部CT影像分析建模及新冠影像辅助诊断领域的产业前沿进展,并探讨生物医学工程中心电监测的未来发展趋势及产业化前景。

  

会后,联盟成员单位纷纷表示此次美团之行收获颇丰,部分成员单位已进行了初步的产学研合作对接。多家成员单位申请承办下一站交流活动,希望未来借助联盟的平台,交流产生新想法,合作跨上新高度。

 

【图文来源 机电工程系】

【责任编辑 黄启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