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中心

2018年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在武汉举行

发布日期:2019-09-26    浏览次数:

    

    2018年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在10月27日在武汉成功举行,大赛立足现代农业发展对智能农机装备的迫切需求,以及“中国制造2025”农机装备重点领域的国家战略,为培育创新人才提供平台。中国农业大学毕多特(Bidot)机器人队和河南农业大学智慧采摘队获得特等奖。


    本次大赛由多方高校参赛,展现了各高校工学院的人才,每一位参赛选手都激情饱满的表达了对农业机械的热爱与情怀,是一次紧张、激烈、隆重、精彩、圆满的赛事,更是对农业机械化与装备相关工程领域研究生教育工作和教育教学水平的一次大检阅。本次大赛主题为“果园果实收获机器人”,直面中国果园果实收获机械化、智能化程度低的问题,来自国内外13所高校36支队伍200余人参赛,其中包括来自斯里兰卡佩拉德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radeniya)、尼泊尔普尔版查尔大学工程学院(IOEPurwanchal Campus)两支国际学生队伍。

在27日举行的大赛开幕式上,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会长毛洪代表大会主办单位致辞,他表示,大赛通过产学研深度合作,联合建设智能农机装备拔尖人才实践教育培养平台,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他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弘扬创新精神、锻炼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经过两天的角逐,最终,中国农业大学毕多特(Bidot)机器人队和河南农业大学智慧采摘队凭借速度和稳定性夺得特等奖;华中农业大学狮山伴南湖队、中国农业大学贪吃果果队、浙江大学冰雪聪明队、河南农业大学创新机器人队4支队伍获得一等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邰城农科人队等10支队伍获得二等奖;天津农学院果宝特工队等10支队伍获得三等奖。狮山伴南湖队同时获得最佳创新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理事长罗锡文教授在闭幕式上表示,大赛以国家现代农业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积极为行业搭建了创新实践平台,为国内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参赛队伍提供了相互交流机会,共同分享技术知识、创新思路和实践经验,对培养行业发展生力军,选拔出一批未来科技创新的栋梁和领军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比赛不仅仅是表现了参赛选手对农业机械的热情,大赛在充分体现研究创新性以及最大限度激发研究生创新活力的同时,兼具很高的观赏性。激烈的现场实战比赛,为我们呈现了一场十分丰富的创新盛宴。各参赛团队展示机器人功能、设计原理、结构特点的宣传墙报,机器人制作工作日志,以及参赛赛场千姿百态的机器人作品,无不是每个团队经过近百天日夜拼搏、精诚团结、协同创新的结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