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动态

我院国家级精品课程“机械制造工程学”精雕生产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08-03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本科生在北京精雕科技集团下属的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简称“精雕公司”)为期两周的机械制造工程学生产实习圆满结束。

机械制造工程学生产实习是我校本科实践教学进行的一次较大规模的校外生产实习,共有来自工学院和水利土木工程学院6个班级的150余名学生参加。为了进一步提升实习质量,结合各专业的知识结构特点,自2019年起生产实习分两批开展。机制专业和能动专业学生前往精雕公司以精密制造为对象进行实习,车辆专业学生前往湖北襄阳汽车生产基地以汽车制造为对象进行实习。

精雕公司的生产实习以“体验式生产实习”为特点,两周实习期间实行员工化管理,每天上午7:10开始至18:00结束,全天参与工厂生产、生活过程。

首先,学生们参观了公司的机床生产车间和展厅。初步了解公司的生产情况、文化氛围和技术优势。

 

  

结合实习基地的特点,生产实习围绕着精密制造、精密铣削加工开展。以两个典型创意型产品:套方和指尖陀螺为载体,以CAD/CAM全过程为主线进行实习。包括从产品创意设计到图纸设计、数控编程、工艺设计、工装设计、材料出库、零件加工、装配、包装入库等过程。

  

  

实习过程中还穿插了一些战机模型和地球仪足球的趣味组装,让学生们了解产品装配顺序、基准选择的重要性,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实习中还安排资深工程师结合实际生产的产品作了“创意产品设计”、“工装夹具设计”、“在机测量技术”、“产品品质控制”等专题技术讲座,拓展和加深了学生的专业知识。

  

实习最后一天,由培训工程师对所有实习学生进行了一对一的技术答辩。并根据两个产品的设计、编程、加工和答辩,进行了8个子项的打分,得出各位同学的现场实习综合成绩。

 

实习最后进行了隆重的结业仪式。精雕集团总裁助理、培训部经理李渊志经理,培训部的相关老师、工程师,我校实习带队教师及全体实习学生参加了结业仪式。结业仪式上进行了学生作品展示,部分优秀作品设计理念介绍。最后评选出4位优秀作品,由李渊志经理及我校教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课程任课教师谭豫之教授颁发了奖品。

 

 

李渊志经理最后作了实习总结,对同学们的作品、取得的实习成果,以及对同学们整个实习过程中所体现的出来的精神风貌和专业知识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未来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打造优秀的生产实习基地,提升企业实践育人功能提出了展望。

通过两周的体验式生产实习,开拓了使同学们的眼界,更是让大家深刻体会到机械制造工程中严谨的理念、精湛的工艺和领先的科技,使同学们对制造业的现状和发展方向有了更具体、全面的认识和更高的追求及希望。此外,通过实习,不仅增进了对专业、课程知识的掌握,同时也锻炼了同学们的自我管理能力,提高了劳动和纪律意识,增强了同学之间的团结精神。

参与本次精雕生产实习的指导教师有谭豫之、张俊雄、袁挺。

 

——————

附:实习课程及实习基地简介

“机械制造工程学”是我校国家级精品课程,同时也是“机械设计制造系列专业基础课程”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的核心课程。校外生产实习是该课程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我校规模最大的校外实习之一,在夏季小学期由课程主讲教师,国家级教学团队骨干教师亲自带队在工厂开展实习。从八十年代至今三十余年坚持不懈,和一汽集团、二汽集团、一拖集团、北京精雕集团共建了良好的实习基地,形成了专业特色显著、体系结构完整的生产实习模式;同时也为实习单位输送了一批优秀的毕业生。多年来,由于实习目标明确,内容饱满,纪律严格,从未发生安全事故,被实习部门誉为最优异、纪律最严明实习院校。

 

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成立于1994年,总部位于北京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是首批通过认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二十多年以来,集团始终专注于数控机床研发和制造,年产值40亿元。2017年,集团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称号。目前,已在北京、廊坊两地建成了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的精密数控机床产研基地。

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廊坊精雕,于2014年正式投产,主要由机加厂、装配厂和电控部等生产部门组成。从结构件的机加工到整机的装配、检测,精雕机的生产工作全部在廊坊精雕完成。同时,廊坊精雕也作为集团全国新员工培训基地,具有60余名培训工作人员。近几年来,根据高校生产实习的需求和特点,借助培训基地接收部分“985”、“211”高校的机械类生产实习,目前已与我校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多所院校建立了长期实习合作关系。


[张俊雄 供稿/供图]

责任编辑:马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