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动态

我院学子获得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发布日期:2019-08-15    浏览次数:

 

 

7月26日-28日,“博实杯”第一届国家级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本届大赛以“迈向机器人智能时代”为主题,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本届大赛共有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研究生院等220所高校及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311支队伍参赛,囊括了国内所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以及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一流研究生院单位,总参与人数超过万人,为目前国内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全国性研究生科创竞赛。经过专家专业的评审,最终96所高校的160支队伍进入决赛。由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机电系智能控制实验室研究生张自超、王术波、杜楠楠、曹毅、冯青春、刘旭赞、孟灏、张凯、马奔组队参赛的项目“基于仿生避障与追踪策略的无人机动态自主导引研究”,进入全国总决赛,并在决赛中经过现场实物演示和专家答辩评审两轮异常激烈的角逐,最终获得全国三等奖。

队员们在获得决赛资格之后,即开始了紧张的备赛工作。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力求在每个环节精益求精。队友们与指导教师陈建不断讨论改进项目方案,通过基于生物行为的多生物体仿生融合机制形成“人工智脑”模拟“自然脑”,利用仿鹰眼视觉算法实现仿生追踪策略,利用后天学习行为和光流平衡法进行决策融合实现仿生避障策略,利用蝙蝠算法优化迁移卷积神经网络,最终使得微小型无人机仅依靠单目视觉就实现了未知环境避障与运动目标追踪,成功完成了局部视觉导航、动态飞行路径规划、自主飞行控制等任务。队员们纷纷表示作为第一次参加国家级大赛就进入全国总决赛的队伍,感受到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大家所凝聚出的亲密合作、不断拼搏的团队精神是最宝贵的,特别是看到中国农业大学的校旗被主办方安排在大赛主会场C位,大家非常自豪。团队有充分的信心迎接未来更大的挑战,力争为中国农业大学、以及工学院赢得更大的荣誉。

此次比赛充分锻炼了机电系智能控制实验室研究生的创新意识、设计能力与团队精神,展现了中农学子的青春风采。本项目部分来源于我院机电专业课程《无人机控制实验》以及工院教改项目“面向本科生科研创新虚实结合的《无人机控制实验》课程建设”,对于我校学子在智能无人系统与智能控制领域的科创实践,或是一个崭新的起点。

[机电工程系 供稿/供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