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动态

我院师生受邀赴联想全球总部参加清华大学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活动

发布日期:2019-07-25    浏览次数:

机电工程系 供图

712日,我院陈建老师受清华大学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邀请,机电工程系智能控制实验室博士王术波、张自超赴联想全球总部、联想研究院、联想未来中心参加了走进联想——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活动,该活动由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主办,联想研究院承办。本次活动包括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清华大学化工系、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京东、启迪控股、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中芯国际等联盟成员46位代表到场,在联想副总裁王茜莺博士的介绍下,参观了联想未来中心,就无人系统解决方案、企业需求进行探讨。

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由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计算机系、机械系、汽车系、医学院、航天航空学院、化工系牵头,联合国内一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单位于201711月成立,旨在推动我国智能无人系统学术研究、产业开发和成果应用。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于今年4月加入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同期加入联盟的高校会员单位还包括同济大学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本次活动承办方联想研究院,创立于1999年,致力于推动IT、计算机领域和智能设备和服务的技术发展,为联想的众多高科技产品和服务注入了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和理念。

在活动的参观环节,联想研究院分别展示了生活应用和行业应用的无人系统产品,涵盖智能仓储系统、智能无人搬运车、智能医疗方案、来酷无人店等。位于联想总部的来酷无人店实现刷脸进店,即拿即走的高效运营。刷脸进店是基于CS架构的人脸识别系统,并利用Pad的边缘计算能力,快速识别人脸,控制闸机,做到会员无感通过。结算环节即拿即走整合了人脸识别、IoT技术、快速商品识别、多件商品一次识别、绑定人脸、自动支付等多方面的人工智能技术。

在活动的会议环节,联想研究院陈飞飞分享了联想供应链协同生态建设的成果,其中区块链技术的运用,科学调配供应链资源的同时,极大减少运营成本。联想研究院欧阳文理介绍了联想智能制造环节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在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联想电脑生产基地,其利用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等技术,实现了显示屏生产次差剔除无人化作业,并24小时不间断持续稳定运行。联想研究院王哲鹏分享了联想无人系统解决方案——无人店,在试运营期间通过高客流量压力运营测试,对比Lawson7-11等便利店,联想来酷无人店表现优异。

在无人系统解决方案探讨环节,我院机电系智能控制实验室博士张自超,就未来5G技术实现的场景下,云计算与边缘计算在农业智能无人系统中的运用发言,引起参会代表踊跃讨论。讨论最后,联盟理事长、清华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自动化系主任张涛教授就智能无人系统助力智慧农业进行了展望,张涛表示,智能无人系统的应用是智慧农业发展中必经的一环,并对中国农大工学院智能无人系统领域的研究成果表示肯定,表达了到我院参观交流、深化合作的期望。

会后,联盟成员单位纷纷表示此次联想之行收获颇丰,部分成员单位已进行初步的产学研合作对接。多家成员单位申请承办下一站交流活动,希望未来借助联盟的平台,交流产生新想法,合作跨上新高度。

 

 

[机电工程系 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