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动态

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宋卓异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05-17    浏览次数:

5月14日下午,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宋卓异在学院548会议室作题为“类脑建模与神经编码研究”的专题讲座,并详细介绍了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专题讲座环节,宋卓异研究员由浅入深,详细阐述了多尺度“全细胞”仿生模型与神经元自适应编码的研究过程及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医学应用前景。宋卓异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类脑智能科学出现的背景及研究对象,指出类脑智能科学基于生物学机理研究的类脑建模和神经编码的挑战与机遇。随后以果蝇视觉系统为对象,实验获得了单个视觉神经元对不同光强的反应曲线,建立了多尺度“全细胞”仿生模型,首次将不响应间息期和随机响应引入模型实现神经元自适应编码,并通过仿真结果与试验数据的高度一致性,验证模型的正确性,很好的揭示了果蝇光感受器自适应产生10个数量级大动态范围(普通相机只有4个数量级)和果蝇视觉系统通过微跳视眼动机制实现高分辨感知的机理。最后通过大量的研究进展阐述了类脑智能与神经编码研究在替代浅层感知神经元疾病治疗方面的应用前景。

  

  

学术讲座之后,宋卓异研究员系统介绍了复旦大学类脑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类脑科学研究院所,年轻且引领潮流;并为学生带来相关夏令营的招生公告,鼓励感兴趣的同学积极参加,更进一步了解类脑智能学科。相关老师和学生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同宋卓异研究员进行了热烈交流与讨论。

讲座结束时,参会的师生用热烈的掌声表示对宋卓异研究员报告的肯定与感谢,宋卓异研究员也表示了对我院师生的感谢。赵雪彦老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归纳总结,鼓励学生扎实打好学科基础,在科研的不断深入中,勇于探索创新,同时表示对讲座的高度评价和对感兴趣参加复旦大学类脑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夏令营学生的支持。

 [机械设计制造系 供稿/供图]

 责任编辑:马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