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动态

工学院赴日“樱花科技计划”项目第三期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19-03-21    浏览次数:

  

  

近日,董仁杰教授率队一行11人赴日本农业·食品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机构(简称农研机构、NARO)参加“日本与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樱花科技计划)项目活动,这是我院第三批次执行该项目。

访日期间,工学院与日本农研机构农村工程研究中心(NIRE)(筑波)山冈贤教授研究团队和东北大学工学院(仙台)李玉友教授研究团队就双方研究成果进行了学术交流与研讨。在筑波期间,我院交流团一行先后参观了筑波沿岸地区减灾实验室、食品与农业科学博物馆,农研机构的Dr. Matsuzaki、Dr. Tokuyasu、Dr. WakiDr.Nakamura等分别做了《厌氧发酵后的沼渣沼液作为氮肥的可利用性研究》、《利用农业废弃物-秸秆作为原材料进行生物炼制生产乙醇》、《日本畜禽废弃物处理的情况》和《日本利用甲烷发酵消化物作为肥料》等方面的主题报告,我院也分别以《中国农业消化有机废弃物的处理和回收》、《玉米秸秆预处理液合成类腐植酸及回收养分的潜力研究》、《基于labviewPLC的厌氧发酵罐远程监控系统设计》和《调酸对鸡粪沼液微滤-反渗透膜浓缩回收养分的影响》等为题与日方进行了交流。在仙台期间,交流团参观了东北大学环境保全研究实验室和仙台净化中心,考察了污泥厌氧膜反应器(AnMBR)小试试验与中试示范装置。东北大学在基于AnMBRAnammox(厌氧氨氧化)工艺的新型污水处理工艺研究和应用方面居于世界前列。李玉友教授对东北大学环境保全研究实验室的发展历史和研究现状进行了详细讲解,启发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主动性、创新能力和与产业界合作为产业界服务的动力。我院研究人员也向日方介绍了中国农业有机废弃物处理与循环利用的研究现状。

山冈贤博士全程陪同交流团的交流考察访问,为参加交流项目的师生颁发了樱花项目徽章和证书,在仙台机场将交流团安全送上飞机。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与日本从事农业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研究的顶尖研究单位农研机构及东北大学加深了合作,双方一致同意共同申报中日合作项目,为中日友谊和亚洲农业农村发展做出贡献。


[生物质能源环境与技术研究室 供稿/供图]

责任编辑:马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