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动态

余群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图文)

发布日期:2019-02-22    浏览次数:

2月8日上午我国地面机器系统学会创始人之一,著名农业机械学家、教育家,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院余群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梅厅举行。余群教授因病于2019年2月6日9时在北京辞世,享年87岁。

余群教授逝世后,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地面机器系统分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拖拉机专业委员会、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云大附中北京校友会、学校有关部门;中国科学院院士任露泉、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秦世成、宁秋娅、傅泽田,余群教授故旧、弟子等单位和个人发来唁电或敬献花圈。

上午10时,八宝山殡仪馆梅厅庄严肃穆,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世成,校党委副书记宁秋娅,行业相关单位和兄弟高校有关代表,余群教授生前同事、好友、弟子、亲属等100余人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参加了告别仪式,并对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驾鹤西翔 良操美德千秋在,盖群留芳 高风亮节万古存”,我们沉痛悼念余群教授,深切缅怀余群教授!

 

 

余群先生生平介绍

中国地面机器系统学会创始人之一,著名农业机械学家、教育家,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余群先生,于2019年2月6日9 时在北京因病辞世,享年87岁。

余群先生1932年4月1日生于越南河内,祖籍广东台山,1936年回国。1950年9月考入云南大学航空系,1951年院系调整并入四川大学航空系,1952年并入清华大学航空系,1953年并入北京航空学院,1954年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飞机发动机制造专业,后因家庭海外关系被转学到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1955年再度毕业于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并留校担任苏联拖拉机专家助教。1958年作为总设计师设计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自动底盘“农机1号”,并在全国教育成果展上展出。1960年任讲师,1962年开始指导研究生,1978年晋升副教授并担任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986年晋升教授并担任博士生指导教师。历任农业机械系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自1983年起连续当选4届北京市人大代表和2届海淀区人大代表,多次被评为“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02年退休,并获“2012年北京市高校创先争优离退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余群先生是我国农用车辆理论、地面车辆系统力学和车辆系统动力学领域的开拓者,曾连任第二、三、四届中国地面机器系统学会理事长,任地面机器系统学会名誉会长、拖拉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并担任第10届国际地面车辆系统学会理事等。先后于1986年和1996年在北京成功组织召开了第一届亚太地区地面车辆系统学术会议和第13届国际地面车辆系统学术会议,极大提高了我国该学科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曾多次出席中、美、英、德、日等国召开的学科领域重大国际学术会议,应邀在大会上作主题报告并担任分会场主席,为该学科在我国建立、发展和达到国际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2005年当选为“中国拖拉机工业50年最具影响力的50位人物”,2013年荣获“中国农业机械发展终身荣誉奖”。

余群先生具有开阔的学术视野和远见卓识。在农业土壤压实机理、湿土流变特性和切削阻力、农用轮式车辆牵引性能智能控制、车辆操纵稳定性和轮胎侧偏特性等方向均取得了显著成果。国家“七五”重点攻关子项目“轮式拖拉机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的研究”获国家计委、科委、财政部颁发的重大科技成果奖和机械电子工业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余群先生负责其中的 “轮式拖拉机机组动态分析及牵引性能预估”课题;在冻土瞬态强度与切削力学特性及其相互关系的研究中,他提出了切削力随各因素冻土瞬态力学特性的新观点,发展了冻土的强度理论,并研发成功了一种新型冻土强度现场冲击贯入仪;首次将模糊控制理论和人工神经网络以及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车辆操纵稳定性及其闭环控制系统中驾驶员模型的建立和虚拟试验研究,应用人工神经网络建立驾驶员模型的论文被评为“第12届国际地面车辆系统学会国际会议优秀论文”,所发表的有关模糊控制应用于驾驶员-车辆-环境操纵稳定性闭环控制的论文被“第13届国际车辆系统动力学会议”选为大会仅有的2篇中国学者宣读论文之一。在国际学术会议和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近100篇,合著论著3本,获授权国家专利2件。出色的工作成绩受到农业部的表彰,事迹刊登于1984年光明日报。1986年被国家人事部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的称号。

余群先生忠于党的科教事业,以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为己任,勤耕善教,严谨治学培育人才,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高级专门人才,其中博士学位研究生16名、硕士学位研究生40余名,弟子遍及祖国大江南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先后担任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地面机械仿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学科专家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高等学校汽车与拖拉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高等学校高级职称评定委员会委员兼机械工程学科评审组组长。退休后,余群先生被聘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组评估专家。他不计个人名利,善于培养和提携年轻人,生前还一直是工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和学院相关科研团队的学术顾问,参与科研和研究生的指导工作,他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的科教事业。

余群先生自幼聪颖好学,从小学、初中到大学,学习成绩均是名列班级前茅,在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学习时是全校四名课程全优的学生之一,除英文外,他还通过自学熟悉俄文、德文、法文、越文等外国文字。作为一个铁路工人的儿子,他亲眼目睹了日本飞机轰炸铁路维修厂及家属宿舍,从幼年时期就立志学习航空报效国家。他少年时期参加革命,从初中二年级起就参加由中国共产党及其外围组织“民青”所领导的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的学生运动,高中时加入“民青”组织。他业余爱好广泛、多才多艺,摄影、书法、绘画、篮球、乒乓球等均为擅长,曾是川西省(四川省)篮球代表队和北京市大学生篮球队队员。因欣赏其球艺,贺龙和邓小平首长曾点名要他演示篮球技巧,时任四川省委书记李井泉要求他留在四川省篮球队,但他还是“偷跑”北上北京继续自己的航空梦。

余群先生一生热爱党、热爱祖国。他为人正直、社会责任感极强,从来都以服从组织安排和单位工作需要为己任,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将全部的热情、真诚、智慧和努力都投入到改变国家落后状况的过程当中,一生孜孜不倦探索、勤勤恳恳工作。他淡泊名利、不慕虚荣,虚怀若谷、平易近人、爱岗敬业、生活朴素,耄耋之年仍情系学科建设和学院、学校和国家发展。余群先生的不幸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一位好导师、好同事、好朋友,是我国农业机械和农业工程科技界和教育界的重大损失。

我们深切悼念余群先生!让我们敬仰和学习余群先生的高尚品质和科学精神,化悲痛为力量,加倍努力工作,为我国教育事业和农机科研事业的发展努力奋斗!

余群先生永垂不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