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动态

我院机电系智能控制实验室赴京东总部加入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智能物流工作组

发布日期:2019-12-18    浏览次数:

12月12日,我院陈建老师受清华大学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邀请,机电工程系智能控制实验室张自超、孟灏作为代表,赴京东物流集团、京东集团总部参加了“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走进京东暨智能物流工作组成立大会”。我院机电系智能控制实验室,正式加入智能物流工作组,与清华大学、京东共同探索智能物流无人系统技术发展方向。本次活动由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主办,京东物流集团承办,包括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京东、启迪控股、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等联盟40多位代表出席。

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由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计算机系、机械系、汽车系、医学院、航天航空学院、化工系牵头,联合国内一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单位于2017年11月成立,旨在推动我国智能无人系统学术研究、产业开发和成果应用。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于今年4月加入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同期加入联盟的高校会员单位还包括同济大学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本次活动承办方京东物流集团是全球唯一一个拥有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和众包六大物流网络的企业,在目前的中国物流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京东X事业部专注于“互联网+物流”,致力于打造着眼未来的京东全自动物流中心与智能仓储物流系统,目前正自主研发京东无人机、京东仓储机器人、京东自动驾驶送货车辆等一系列备受瞩目的尖端智能物流项目。

上午,物流供应链技术专家论坛在京东物流集团举行,清华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自动化系主任、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理事长张涛教授,启迪控股副总裁、启迪之星董事长、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副理事长张金生,京东物流X事业部创新研发中心负责人刘旭,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江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李青,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机电系智能控制实验室博士张自超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就应用技术和科研过程所产生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其中,我院机电系智能控制实验室张自超,就未来智能物流技术的发展在农产品生产、运输、储藏中的应用进行发言,引起了与会代表的踊跃讨论。

下午,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智能物流工作组成立仪式隆重举行。该工作组是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在物流供应链领域的重要分支,组内科研单位将重点在物流供应链无人自主系统技术方面展开密切合作,共同为我国物流供应链的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标准化做出努力。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作为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的会员单位,机电系智能控制实验室正式加入智能物流工作组。

成立仪式上,张涛教授首先致辞道:智能无人系统是国家也是清华大学当前和未来重点布局的领域方向,国家、学校也为该方向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的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为同一方向走到一起,希望大家能够抓住机遇,把想法和技术进行整合,进而影响社会和国家政策,让联盟的价值充分显现。随后,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X事业部总裁肖军进行致辞,他首先感谢了联盟专家对京东一直以来的帮助和支持,然后他提出希望联盟的成员企业、科研机构能够形成强大的全产业链条,打造更多核心自动化无人系统产品,一起为提升国家的物流自动化程度尽一份力,同时京东的大门将会永远敞开,欢迎大家前来交流合作。仪式结束后,京东X事业部创新研发负责人刘旭做了“京东智能物流科技实践介绍”的主题报告。

通过智能物流工作组的成立,智能无人系统产学研联盟已建立起促进物流供应链智能化发展的重要载体。通过这一平台,高校、科研机构、创业企业、成熟企业都将有机遇寻找到新的细分领域应用出口,为所面临的技术难题寻找到新的创新解决方案。

 

[机电工程系 供稿/供图]

责任编辑:马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