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动态

“轮胎上的农田生态与粮食安全”国际合作项目2022年秋收试验在北大荒尖山农场启动

发布日期:2022-09-30    浏览次数:

9月27日,我院杨敏丽教授牵头、与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轮胎上的农田生态与粮食安全”综合试验项目2022年秋收试验在北大荒集团黑龙江尖山农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尖山农场”)正式启动。

秋收综合试验得到了尖山农场领导的大力支持。尖山农场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金柱莅临秋收综合试验现场,亲自指导秋收各环节试验测试,保障了秋收综合试验的高质量进行。尖山农场农业发展部徐立龙部长、柳国强副部长,第三管理区刘平海主任、张宪伟副主任,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客户技术支持经理金剑、技术经理汪辉、非公路轮胎大客户经理沈少俊、非公路轮胎培训经理彭高振等有关人员亲临试验现场,为秋收综合试验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支持与保障。

图1 王金柱副总经理莅临现场指导秋收综合试验

耕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随着农业生产规模和土地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大型农机在生产实际中应用越来越多,一定程度上将会造成农田土壤压实,导致土壤紧实度升高、容重增加、孔隙度降低,阻碍土层内水、气、热的传输,破坏土体结构功能,影响作物的生长和产量。而轮胎技术的创新与变化,将会为改善农田土壤环境特别是东北黑土地保护、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有效路径。

2 大型农机收获及整地综合试验现场

“轮胎上的农田生态与粮食安全”综合试验,重点研究大型拖拉机及联合收获机,配置超低压子午线轮胎、普通子午线轮胎、普通斜交轮胎对土壤物理结构与性状、农机作业效率与油耗、农田生态与粮食产量所产生的影响,重点关注秋整地、耙地碎土、起垄施肥、播种、中耕和收获等作业环节,采用科学方法测试土壤紧实度、含水率、孔隙度、农机作业效率、农机燃油消耗等相关数据,采集玉米苗期、穗期、花粒期的生长状态及产量数据,并进行全面系统分析。


3 即将开始大豆机械化收获及整地联合试验现场

此次秋收综合试验,将对大豆、玉米机械化收获,秸秆捡拾打捆、秋整地及起垄施肥等关键环节,大型农机配置不同轮胎作业对土壤影响及燃油消耗等数据,以及作物产量等进行实地数据采集与测量,分析不同轮胎技术对农田土壤、生态、产量等的影响。


4-图5 大豆机械化收获及整地联合作业的壮观场景

秋收综合试验由博士后杨晓带队,在尖山农场有序开展。试验小组遵照尖山农场“抢秋收、夺秋粮”的基本目标要求,服从当地疫情管控规定,克服农时天气多雨的困难,设计多套试验数据采集方案,保障秋收综合试验的顺利开展。


   


图6-图7 田间测试土壤性状

 

8-图9 田间挖坑埋设传感器

 

10-图11连接压力传感器

 


12-图13 观察黑土层状况

 

 

14-图17 测量压力和轮胎负重过程

 

18-图19 室内试验

部分研究生参加了秋收综合试验和田间作业演示,并已经分别在尖山农场和拜泉县示范基地同时开展田间测试工作。

 

20-图21 尖山农场收获后卸粮

 

 

 

图22-图27 拜泉县示范基地秋收综合试验数据采集

[“轮胎上的农田生态与粮食安全”国际合作项目组  供稿/供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