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动态

思政教育和实践调研融入研究生专业课教学

发布日期:2022-09-30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27日,我院选修《机械化生产系统分析》课程的研究生在杨敏丽教授的带领下,走出课堂,走出学校,走入北京兴农天力农机服务合作社(以下简称“兴农天力”),走进京郊农业和现代农机作业场景。

图1 与北京兴农天力农机服务合作社陈领理事长合影

该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由当初的10多台农机具,发展到今天拥有各种现代化农机装备281台(件),社员365户,资产总值1.2亿元。主要从事农机作业服务、配件销售、农机维修、粮食种植、果蔬种植和苗木种植。粮食种植3万余亩,设施大棚200栋,苗木果树种植500亩。每年农机社会化服务20余万亩。服务范围辐射5个省市、9个区县、30个乡镇和135个村庄,每年可为5000多户农民提供机械化服务,创造5000余万元的产值。兴农天力自成立以来,以科研为依托,将农业生产、科普教育、知性旅游、休闲娱乐、农事体验等功能紧密结合,打造以万亩良田、千亩菜园、百亩果园为一体的农业田园综合体,不断提升园区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生态景观服务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在京郊乃至全国农机合作社中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图2 兴农天力合作社场院

同学们到达后受到兴农天力理事长陈领的热情接待。陈理事长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北京农耕文化体验馆,介绍了兴农天力的发展历程及现状,到青贮玉米收获现场感受大农机作业的威武与效率,参观机械化青贮玉米打包与花生机械化清选过程。

3 陈领理事长在北京农耕文化体验馆前合影

在北京农耕文化体验馆,陈领理事长给同学们讲解了从原始农业的刀耕火种到现代农业生产工具的演变、主要农机具在不同时期其基本原理与创新,以及现代农机、智能装备对于农业生产的重要性,使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农机在现代农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


 

 

 

4-图9 北京农耕文化体验馆参观学习

陈领理事长给同学们介绍了兴农天力合作社的发展历程。特别提到为什么在北京农田面积大量减少的形势下,陈领理事长仍然坚定不移带领大家发展现代农业,坚定不移发展农机合作社,坚定不移坚持搞好农机社会化服务,同时还多次提到早年经济水平和机械化水平不高、农业生产依靠人工劳作但仍然非常积极向上、快乐地生活,希望同学们能抱有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克服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陈领理事长还谈到,目前使用的大型农机,包括大型拖拉机、大型玉米青贮收获机等,国外品牌仍然占据比较优势,无论是作业效率、作业质量、农机效益都优于国产农机,非常希望研究生们能踏实从事农业和农业机械化工作,研发出高质量的农机产品,为中国的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

 

10-图11 陈领理事长介绍兴农天力

在青贮玉米收获现场,同学们亲眼见证了大型青贮 收获机高速收获玉米的场景,令大家非常吃惊和震撼!几乎所有同学都没有现场亲眼见过这样的大家伙高效生产的过程;来自南方的同学,更从未见过大规模连片土地上农机的高歌。在陈理事长的指挥下,农机手暂停作业,让同学们近距离观察、触摸、体会青贮收获机的每一个部件,了解其作业的基本原理和结构。同学们还纷纷登上青贮收获机,进入驾驶室,与机手面对面交流。这是一台约翰迪尔8500自走式青贮收获机,具有良好的舒适性,较高的工作效率、可靠性、收获质量和较低的使用成本;其具有自动导航和自动避障的功能,可以有效防止机体的损坏。该机每天可收获青贮玉米500亩,作业收入达到5万元/天。同学们纷纷赞叹的同时,也激发了坚定做好中国农机产品的决心。

 

 

 

 

图12-图18 青贮玉米机械化收获现场

在青贮玉米机械化打包现场,同学们见识了高效打包全过程。打包机作业流畅、效率高、品质好。同学们还参观了花生机械化清选过程,品尝了刚收获的新鲜花生。

  

19-图20 青贮玉米机械化打包现场

参观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是同学们学习了解到的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历程、现实情况和实践知识,前辈对于农业机械化的执著追求与工匠精神,亲身体验农机作业的场景和先进农机产品的威武,以及农业械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对于同学们认识和理解农业机械化专业知识、分析问题的视角等正在发挥潜移默化的作用,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坚定了信念。返回学校后的课堂讨论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相信这些实践调研与学习,为同学们今后选择所从事的专业工作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21-图22 课堂教学与研讨 

[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  提供图/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