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中心

2018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本科生生产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9-17   浏览次数:

 

     2021823日至93日,工学院2018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本科生依托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线上机电生产实习。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中国品牌500强,总部位于华中地区最大城市武汉。其前身是1969年始建于湖北十堰的第二汽车制造厂,经过五十年的建设,已陆续建成了十堰(主要以中、重型商用车 、零部件、汽车装备事业为主)、襄阳(以轻型商用车、乘用车为主)、武汉(以乘用车为主)、广州(以乘用车为主)四大基地。除此之外,还在上海、广西柳州、江苏盐城、四川南充、河南郑州、新疆乌鲁木齐、辽宁朝阳、浙江杭州、云南昆明等地设有分支企业。

    由于疫情影响,未能前往湖北十堰实地学习,但湖北方得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的老师们依旧为农大学子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网络云实习。从了解安全知识进厂到刀具认知、发动机设计和装配工艺的学习,以及PLC、工业机器人、数控技术和焊接工艺的介绍,同学们加深了对机、电、控等方面的知识的理解,同时也有很多不同的体验。实习结束后,同学们运用实习中所学到的知识,根据李老师提供的河北安平纱窗厂技术改造项目,对编织丝网喷涂自动化生产线项目设计了各自的改造方案,提出了项目改造的意见并做了可行性分析,真正地做到了“学以致用”。

1630852211(1) 

 

同学们的学习感受:

 

阎欣峰:通过这两周的实习,我感觉到自己所学知识的肤浅以及在实际运用中的专业知识的匮乏。平时上课时总以为自己学得不错,对于课上介绍的各种工艺和技术知识都掌握得较好,但是接触到实际后,我才发现自己了解的知识其实很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更加明白了实践是学习和工作必不可少的一环。



                                                              

 

 

 











管天成:实习是每个专业都会在大三暑假进行的一门必要的课程。进入大学以来,学习方式有了很大改变,面对每一门课程不能总想着老师想要教会我什么,而要想着我想从老师那里学到什么。自学真正是大学学习的主体,我们所学的各种理论课程往往起到打基础的作用,需要我们学习完后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领域,深入研究,才终能学有所成。

 

季坤:此次实习我最大的收获是不仅回顾了很多专业知识,而且感悟到了许多:首先是心态,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心态,独立解决问题的意识;其次是兴趣,感觉学习工作中兴趣很关键,有了兴趣就自觉了,效率自然就高了;最后是要敢于尝试和挑战,不要害怕失败这点尤为重要,当自己任务进度停滞不前的时候不要轻易放弃,有时或许再坚持一下就会有结果。

 

吴小末:作为机械电子工程的一名学生,本次生产实习让我了解到本专业在生产中的具体工作,极大地开阔了我的眼界,我也对自己今后的职业有了更多的期待。在把知识转换为生产实际时,需要大量的经验,同时还要考虑成本、客户、需求等多方面因素,这与学校里的学习大有不同。同时,我也了解到自己学到的只是不过是行业中的皮毛,还需要精进自己的学识,并且在实践中积累经验。

 

杨石冲:经过此次机电系的生产实习,我收益颇丰。以前只能在课堂上学习理论知识,并没有很好的把知识与生产生活实际相联系起来。在为期10天的线上云实习中,我学到了很多。老师们根据自己在工作过程中的亲身体会与生产中的各种需要考虑到的因素,给我们呈现了许多不曾想到的奇闻趣事与专业知识。

 

 刘一达:通过本次线上实习,我充分了解了许多专业知识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我的感悟有三点:首先,工程伦理在工业生产中很重要;其次,我充分认识到了严谨的重要性;最后,搞清楚了肩负在我们机电学子身上的使命。作为一名机电专业的学生,应该从自身做起,积极投身于祖国需要的地方,为机电领域的技术壁垒贡献一份力量。 


陈琦凯:东风汽车不同岗位专业的老师毫无保留地教授了我们许多关于汽车以及汽车生产的知识,让我获益匪浅,尤其是汽车发动机的结构与原理和工业机器人的科普讲解。线上实习如今已经结束,希望自己在未来有机会能够在现场学习到更加直观的知识。


孙铭辰:由于疫情原因,我们没能亲自前往工厂进行实地操作,但出乎意料的是,线上的实习活动也着实给我们带来了丰富的体验,接触到了许多常用的现代加工技术。通过此次实习,我学会了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技巧,同时体验到了实际生产的艰苦与辛劳,使我得以磨练。


徐冰睿:即使是线上实习,各位老师们也都尽心尽力地给我们讲解每一堂课,通过老师们的视频和照片我也学到了很多内容。对于我来说,这次的实习让我在之前学习的原理课本知识上更近了一步,不再简单的只会做题和懂得基本原理,而是对真正的生产实习中会遇到的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

de7b3c73275c8e2a33c36011c20e1ad

 

 

 

63e2ef2dbfd7e2d3dfb314cc3a4290e

 周冬阳:经过本次线上生产实习,我收获很大,了解到自动化在车企等生产制造类企业中的重要性,也更加明确了研究生的进修方向。期待能在疫情结束后有机会投入到真正的生产实习中。也希望能在日后的学习和科研生活中多一些实践操作的机会,在积累理论知识的同时,也不断提高自身实践能力。

 

聂晓航: 这些天里,我学到了许多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东西,也汲取了很多从生活中无法获得的知识和经验。虽然说是线上实习,不免会有一些遗憾,但我仍然通过这次实习收获了很多知识,巩固了我的理论,培养了我的生产工作能力,明白了我的人生奋斗方向。

 

田金沛:我们作为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学生,经过此次机电生产实习之后,理应考虑自己以后的发展和出路。我们应当扬长避短,将自己创新的特质发挥的淋漓尽致。积极响应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争做一个创新驱动型高素质综合人才,为国家的创新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结束语:

 

此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生产云实习探索了教学课程的新模式,并且结合实际改造案例,让同学们更好地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提升了同学们专业素养,为以后的学习夯实了基础。

 

机械电子工程系 阎欣峰 陈琦凯 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