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中心

学史明理开新局 | 国家级精品课程“机械制造工程学”生产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9-17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国家级精品课程机械制造工程学为期两周的生产实习圆满结束。

机械制造工程学生产实习是我校本科实践教学进行的一次较大规模的校外生产实习,共有来自工学院和水利土木工程学院6个班级的150余名学生参加本次实习。

因实习人数较多,为了保证实习效果,分两批在我校校级实习实践基地北京精雕集团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简称“精雕公司”)开展实习。

精雕公司的生产实习以“体验式生产实习”为特点,两周的实时包括参观之旅、讲座之旅、体验之旅、实习之旅4个模块。

 

 

在参观之旅模块,学生们通过参观公司的机床生产车间和展厅,初步了解公司的生产情况、文化氛围和技术优势,以及精密配合件加工技术的国内外发展及竞争。

    

在讲座模块中,精雕公司安排资深工程师围绕着如何实现微米级加工,如何保障零件加工质量开展了在机测量技术、工装夹具设计、产品品质控制等专题技术讲座,拓展和加深了学生的专业知识。

 

体验模块是实习的重点,围绕着精密制造、精密铣削加工,以套方和指尖陀螺两个典型创意型产品为对象,以CAD/CAM全过程为主线进行实习。学生自己动手完成包括从产品创意设计到图纸设计、数控编程、工艺设计、材料出库、零件加工、装配、包装入库等过程。

    

 

 

在实习之旅模块中,两周实习期间学生实行员工化管理,每天7:00-18:00参与工厂生产、生活过程。实习期间还安排了团建活动和创意设计演讲等,提高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和技术交流能力。

 

实习内容结束后由培训工程师对所有实习学生进行了一对一的技术答辩,并根据两个产品的设计、编程、加工和答辩,进行了8个子项的打分,得出各位同学的现场实习综合成绩。

  

实习最后进行了隆重的结业仪式。所有培训工程师,实习带队教师及全体实习学生参加了结业仪式。结业仪式上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对实习进行了总结,同时进行了学生作品展示,优秀作品设计理念介绍,最后每批评选出3个优秀作品并由精雕公司给完成学生颁发了纪念奖品。

  

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8月下旬的第二批实习采用线上云实习的方式开展。通过线上授课、仿真加工等多渠道高质量完成既定实习内容。

 

  

通过两周的体验式生产实习,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巩固了专业知识,增强了专业技能,同时让大家深刻体会到机械制造工程中严谨的理念、精湛的工艺和领先的科技,使同学们对制造业的现状和发展方向有了更具体、全面的认识和更高的追求及希望。此外,通过实习也锻炼了同学们的自我管理能力,提高了劳动和纪律意识,增强了同学之间的团结精神。

参与本次精雕生产实习的指导教师有谭豫之、张宾、刘景云、陈英、张俊雄、张文强共6位任课教师,同时实习基地也安排了十余名培训师、工程师共同指导实习。

 

 

附:课程及实习基地简介

“机械制造工程学”是我校国家级精品课程,同时也是“机械设计制造系列专业基础课程”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的核心课程。校外生产实习是该课程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我校规模最大的校外实习之一,在夏季小学期由课程主讲教师,国家级教学团队骨干教师亲自带队在工厂开展实习。从八十年代至今三十余年坚持不懈,和一汽集团、二汽集团、一拖集团、北京精雕集团共建了良好的实习基地,形成了专业特色显著、体系结构完整的生产实习模式;同时也为实习单位输送了一批优秀的毕业生。

 

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成立于1994年,总部位于北京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是首批通过认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二十多年以来,集团始终专注于数控机床研发和制造,年产值40亿元,以高速加工中心作为主营产品,其核心部件从CAD/CAM软件、数控系统到机床硬件均为自主研发和制造。2017年,集团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称号,2019年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近几年来,根据高校生产实习的需求和特点,精雕集团借助自身的培训基地接收部分高校的机械类生产实习,目前已与我校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多所院校建立了长期实习合作关系。我校从2019年开始与精雕集团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并于2020年评为中国农业大学校级实习实践基地,现每年约有150余名学生前往实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