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动态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秘书长王应宽教授应邀为2021级新入学研究生作讲座

发布日期:2021-09-13    浏览次数:

9月11日上午,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秘书长王应宽教授应邀在食品学院报告厅为工学院和信电学院2021级全体新入学研究生作主题为“高质量科技论文撰写技巧”的讲座。

讲座分别就“论文写作前的准备”、“论文的结构与撰写技巧”、“投稿与发表的经验、体会与策略”三部分展开,帮助与会师生理清了高水平论文写作的技术性和技巧性思路,提升了对高水平论文写作的清晰认知。

首先,围绕“论文写作前的准备”,王教授以科技论文创新性、理论性、应用性、规范性等特点引入,分析了论文中时态的应用、论文的逻辑结构等,全面介绍了科技论文的概况。王老师强调,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写文章需从问题出发,查阅相关文献,制定实验方案计划,再进行后面的实验、得出数据及结果并对其进行分析与讨论。

其次,在“论文的结构与撰写技巧”方面,王教授强调,“写什么和如何写”是撰写论文的主要考虑,评价一篇文章的好坏,需考虑其是否为“好的科学内容”、是否为“好的写作”,所著文章是否具有创新性、重要性、广泛性。王教授还进一步围绕论文撰写中的引言、写作内容、总体要求、结果、分析讨论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

最后,王教授分享了论文投稿和发表的经验、体会与策略。王教授提醒同学们,在选择拟投稿期刊时要“早做决定,做好决定”,要先选好期刊,再开始写作,才能有的放矢。王教授还对投稿前如何校对检查、常见错误、如何写投稿信、如何与编辑沟通等细节问题一一为同学们解答。

讲座中,王教授幽默严谨的讲座风格带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让研究生同学对于科技论文的撰写方法、书写格式、题目确定等内容都有了进一步认识,相信在今后的学习和科学研究中大家也都能撰写出高质量的科技论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