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动态

杨敏丽教授应邀出席湖南智能农机创新研发中心成立大会及系列农机化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28    浏览次数:

718-21日,我校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敏丽教授应湖南省农机主管部门邀请,出席湖南智能农机创新研发中心成立大会,参加湖南省水稻机收减损现场演示会,到望城无人农场调研,并为湖南农业大学师生及湖南省农机系统人员举办农机化相关主题讲座。

湖南智能农机创新研发中心由中联重科牵头,联合院士领衔的专家技术团队,汇集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各类创新主体,湖南省直相关单位提供支持,合力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司长冀名峰到会指出,湖南省有条件、有基础加快推进智能农机和丘陵山区农机装备研发制造,打造智慧智能农机产业链发展高地,做强做大农业机械化产业群产业链。研发中心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赵春江等10余名专家举行授聘仪式。杨敏丽教授受聘为湖南智能农机创新研发中心专家。

         

         

719日,湖南省水稻机收减损现场演示会暨机械化栽植技术推广“田间日”活动在常德市桃源县举行,旨在进一步补齐农业机械化发展短板,大力推广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和机收减损技术,促进水稻生产机械化全面全程发展,确保粮食稳产增产,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冀名峰司长,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刘恒新站长、徐振兴副站长,湖南省人民政府、农委、农业农村厅,以及常德市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720日,杨敏丽教授随中国工程院罗锡文院士、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冀名峰司长一行,调研望城无人农场。据了解,望城区无人农场是全国首个全程无人操作的机械化双季稻无人农场示范园,引进罗锡文院士团队的无人农场关键技术,使用袁隆平院士团队选育的优良水稻品种,选用国内知名农机生产企业的先进农机装备,通过采用全天候、全过程、全空间的无人化生产作业模式,实现了耕种管收生产环节全覆盖,机库田间转移作业全自动,作物成长过程实时全监控,智能决策精准作业全无人。

         

720日和21日,在湖南调研和参加活动期间,杨敏丽教授还应邀为湖南农业大学师生和湖南省农机系统人员分别举办了题为“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视角下的农业机械化与智能化”“农业机械化评价指标体系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讲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对建立完善农业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有关工作做出了部署。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按照有关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工作,并委托杨敏丽教授主持“全面农业机械化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与实证”课题研究。要求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内涵外延,深入研究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的目标任务、内涵外延。在此基础上,提出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的评价指标和评价办法,形成各地和全国的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评价指标体系,为引领“十四五”及至2035年农业机械化发展提供科学指导。此项工作已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步开展。

          

:“三高四新”战略:

三个高地: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四新使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  供稿/供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