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动态

“十四五”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28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27日,受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委托,由我校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负责组织和承办的“十四五”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专家论证会在我校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规划》专家论证组由中国工程院罗锡文院士、赵春江院士,国务院研究室农村经济研究司张顺喜司长,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钱明华一级巡视员,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易中懿研究员,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教授等行业著名专家组成。农业农村部张桃林副部长,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冀名峰司长、李安宁一级巡视员,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刘恒新站长、刘旭书记、涂志强副站长、姚春生副站长、王桂显副站长、徐振兴副站长,《规划》编制组成员,以及我校工学院宋正河院长、尤泳书记,中心主任杨敏丽教授等3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前,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世成会见了张桃林副部长、有关领导和专家们。会议全程由张桃林副部长主持。

         

         

         

杨敏丽教授汇报了《规划》编制背景、编制过程、总体考虑和基本框架,并针对《规划》系统推进及与相关文件的衔接、发展目标和主要发展指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和重大行动,以及完善发展支持政策和强化规划实施保障等问题进行了说明。专家论证组认真听取了编制组的工作汇报,并进行了认真深入讨论,对《规划》(专家论证稿)给予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认为《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系统分析“十三五”农业机械化发展取得的成绩与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围绕“十四五”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的战略需求,与国家相关上位规划紧密衔接,提出了“十四五”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阶段目标,具有战略性和指导性;围绕保国家粮食安全,促绿色发展,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明确了“十四五”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推进农业全程全面机械化的重点工作任务和重大行动,积极推进农机、农艺、农田、农经、农服协调发展,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与支持政策,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专家论证组建议,编制组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完善;报农业农村部批准,并尽快组织实施;加强与国务院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各方支持。

         

         

         

         

张桃林副部长做了总结发言,突出强调了进一步做好《规划》工作的3点意见:一是要深刻领会新要求,找准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历史方位;二是要准确把握新矛盾,科学确定“十四五”农业机械化发展的目标任务;三是要注重统筹协调,充分发挥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要求编制组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胸怀“两个大局”,坚持系统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努力编制出一部符合农民意愿、富有时代特征、引领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的高质量规划。坚持开门编规划,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不吝赐教,出谋划策,支持编出好的规划,为“十四五”农业机械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工学院马雯秋副教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 供图/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