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动态

我院2020级机制专业认识实习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1-07-27    浏览次数:

近日,结合我校实践教学安排,考虑新冠疫情原因,我院机械设计制造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20级35名本科生在汤修映、郑路老师带领下,在北京数码大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云实习,并赴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瑞贝精密机械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天津勇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线下实地专业认识实习。

7月19日,北京数码大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部同时也为我校校友的鞠珍宏副总经理为我们介绍了数码大方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其国产CAD/CAM软件CAXA。CAXA是中国自主的工业软件和工业互联网公司,是我国软件开发的领跑者。鞠总先通过公司宣传片点燃了同学们对CAXA的好奇心,然后从CAXA在企业信息化中的实践方面介绍了3D大赛,并分享了许多大赛优秀作品,还有令人眼前一亮的大黄蜂和无人机的精彩视频。随后鞠经理带领我们云参观了他们的体验中心,他细数家珍般为我们一一介绍。最后他为我们解开了机械专业学生和企业信息化软件之间关系之谜,让我们对自己的专业更加有信心,更加有力量。

(数码大方公司云实习)

7月20日下午,我们参观了天津瑞贝精密机械技术研发有限公司。

天津瑞贝精密机械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工艺开发经理,同时也是我校机制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导师的成聪聪工程师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成聪聪工程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公司概况。天津瑞贝精密机械技术研发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主要是精密机械产品研发、销售、服务;医疗器械产品研发、服务等,是一个二百多人的团队,“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接下来,成工向我们介绍了立式加工中心、立卧一体式加工中心、五轴加工中心、车铣复合机床、镜面电火花机床、光纤焊接机、光纤打标机、表面抛光处理设备、冲压设备等一系列智能装备,加强了我们对专业设备的认识,丰富了我们的知识储备。后来,同学们走进生产车间,近距离参观,将理论知识具体化、形象化,与车间的工人交流,了解生产一线的相关情况,让知识走出了课本,走出了校园,来到了生产实践中。


天津瑞贝精机公司工程师讲课

       

天津瑞贝精机公司 参观合影

7月21日,我们来到了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


天汽模公司参观合影

我们先去参观了跟我们关系最密切的设计部,很多人在这里运用CAD和CAE软件设计模具,而这些人许多都很年轻。听带我们参观的陈工说,天汽模的员工在来到这里时都会经过三个月的集中培训,所以虽然他们年纪不大,但却早已对模具设计拥有了丰富的经验。

紧接着我们参观了模具生产车间,了解了模具的制作过程。

       

天汽模公司工程师展示模具制作过程

最后,回到会议室,我们一起观看了天津模的内部宣传片。从这个宣传片里,我们看到了天汽模的前世今生,“雄关漫道真如铁”,天汽模一直在不断向前。天汽模起源于洋务运动时期的天津汽车制造厂,随着近年来的发展,它现在不仅仅是无数年轻人挥洒汗水与激情的舞台,更是一个温馨的家。在这里,我们还见到了我们的学长、机制专业2020级毕业生牛俊,他对我们的学习生活做了引导。最后,迎来了激动人心的有奖答题和幸运抽奖环节,共有六位幸运同学获得了天汽模提供的奖品。

      

天汽模公司培训及抽奖现场

7月22号上午,我们来到了勇猛机械有限公司,勇猛机械是集自主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玉米收获机械制造商。

首先是技术部工程师张林强向我们介绍了玉米收获机的主要工作原理,玉米收获机主要有割台、发动机动力、剥皮机、还田(粉碎)机、籽粒回收、粮仓等构成。在参观车间环节,我们亲眼看见了一台玉米收获机是如何一步步组装起来的,从最开始的车身构架到最后的整机,这个过程让同学们感到震撼,也感动。

      

(天津勇猛机械公司讲座

      

(天津勇猛机械公司车间参观

同时,技术部部长徐双喜还向我们介绍了人工焊接和智能机械焊接的相关知识,分析了各自的利与弊。徐双喜部长在交流中说:“我非常喜欢和学生一起交流,他们的那种求知的欲望都比较强,我特别希望他们都能为农机行业及机械行业作出很大的贡献,我们包括其它企业现在真的很缺乏高技术强理论的综合技术人才”。

(天津勇猛机械公司参观合影

因为疫情原因,此次专业认知实习为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开展,在保证了安全的情况下又保证学生能有所知、有所感。这次认知实习虽然结束了,但同学们在专业上的探索道路才刚刚开始,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都对自己的专业发展有了认真的思考和深刻的感悟,相信同学们在接下的学习生活中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文稿:机械201202王燕、闫奕菲;图片:机械201202陈子昂、李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