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动态

学史明理开新局 | 深入重工机械生产一线,在实践中磨砺成长——2020级烟台专项硕士研究生实习工作系列报道(一)

发布日期:2021-05-11    浏览次数:

五月,伴随着鲜花与暖风,迎来了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2020级烟台专项硕士研究生实习工作系列报道”第一期。今天,让我们共同走进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山东鲁宇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和中研重工机械责任有限公司。

山东鲁宇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2020年9月成为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并举行了授牌仪式。本年度鲁宇重工接纳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硕士研究生四人,开展装载机配件选型、整机装配、结构设计等实习工作。

鲁宇重工位于山东省烟台市莱州市沙河工业园区,现有厂房12万平方米,主要生产小型装载机、挖掘机、叉车、搅拌罐车等系列工程机械产品。鲁宇重工始终坚持“科技引领”发展理念,注重技术创新与研发,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现有研发人员30多人,拥有国家专利30多项,公司积极推动工艺优化、技术升级和数字化智能制造,现有产品100多款,同时拥有100多种选配属具。目前鲁宇重工在国内拥有400多个销售和服务网点,同时产品远销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量超过3万台。

鲁宇重工研发设计部的负责人顾玉鹏作为实习生的校外导师,带领同学们进入一线车间现场学习。在这里,实习生们接触了采用KBK起重、单轨链传动、每天可产300余台设备的智能制造一体化生产装配流水线;认识了用于焊接装载机工作装置(动臂、摇臂、铲斗、车架)的焊接机器人;了解了26T、20F型轮式装载机整车的装配流程,并熟悉装配线每一个工位的装配任务。同学们还参与了企业BOM系统的维护,通过清点核对装载机所需各种型号的配件,对零件的选配和选材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鲁宇重工基地实习生刘威同学表示,在学习装配的同时,他还与车间一线人员请教某些零件的型号和用途、探讨当前装载机的设计水平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等,一线人员的回答给他带来了很多启发以及对结构设计的思考。对他来说,这段实习期更像是人生的一次沉淀和修行,仰望星空的同时更要脚踏实地,未来可期!

中岩重工机械(山东)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海川路杰威迅工业园。本年度中研重工接纳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硕士研究生2人,其中烟台专项1人,开展研究生课题研究的样机试制工作。

公司专注于履带运输车的生产与研发,生产定制各种中小型工程履带运输车、农用履带运输车、履带底盘。拥有多年的履带底盘设计生产研发经验。公司现已建成标准化生产厂房,拥有数控加工中心,数控等离子切割机,自动焊接机器人等先进的加工设备,预计年生产履带运输车1000余辆,公司现有高级工程师5人,技师20人。

中研重工实习生贾增杰在这里参与完成了机具的工程图绘制以及进行机具的实际生产组装。他表示,在实习期间通过参与机具生产、加工的整个操作流程,拓宽了知识面,学习了很多课堂以外的知识。亲身的经历让他对以前感觉熟悉又陌生的农业机具有了更多了解和体会,而不单单是道听途说,这不仅提高了他的专业知识水平,而且对了解行业发展、增强沟通能力和学习能力等方面有很大帮助。最后,他感谢中研重工机械责任有限公司提供这样一个实习的机会。

深入实践,磨砺成长,祝愿同学们在沉淀中遇到更好的自己!

图文来源: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

责任编辑:穆鹤天

2021年5月1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