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动态

学位+ “现代农机装备应用”研究生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班顺利开班

发布日期:2021-10-11    浏览次数:

109日,中国农业大学第一期“现代农机装备应用”研究生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班顺利开班,开班仪式在工学院举行。本次专题班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平台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共有来自4个学院的28名研究生一同参会学习。研究生院陈范骏处长、边梦雨老师,曲周实验站江荣风站长,工学院王庆杰副院长、戚依朵老师以及项目负责人黄光群教授、项目组杨增玲教授、毛宁高级技师和王树东工程师出席本次开班仪式,仪式由工学院副院长王庆杰主持。



  开班仪式上,研究生院陈范骏处长介绍了研究生综合能力提升学位+项目和“现代农机装备应用”研究生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班成立背景。他指出学校学位+项目是各个学科培养方案之外的专题项目,旨在提高研究生的综合能力,第一期获批立项的智慧农业和农业外事学位+项目取得良好成效,得到了有关部委和社会的一致好评。本次专题班经过学校遴选获批立项,学员们可共同学习交流“现代农机装备应用”领域的新知识、新技能,掌握一定的“现代农机装备应用”前沿交叉学科知识;共同探索农机农艺融合、实践技能提升和育人新模式,拓展研究生应用技能和职业发展能力,培养躬身稼穑、掌握现代农机装备理论和应用技能的高层次、技能型人才,助力乡村人才振兴战略实施。希望同学们和老师们一起将“现代农机装备应用”研究生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班,打造成为助力农业人才振兴的品牌项目

项目负责人黄光群教授从项目定位、项目目标、项目内容、项目提供的农机装备、师资队伍、平台条件等进行了汇报,并详细介绍了实施方案。该项目培训设在曲周实验站,以实践教学为主、理论教学为辅,主要内容包括拖拉机、联合收获机、无人机等高级农业机械驾驶(操控)理论、实践和能力测试,培训合格学员将获得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颁发的项目证书。通过全国拖拉机和联合收获机驾驶能力所有科目考试的学员,将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驾驶资格证书。拖拉机和联合收获机驾驶全国能力水平考试包括科目一的理论机考,科目二的单机移库、绕八字、进出库,科目三的挂接农具、梯形图、往返作业,以及科目四的路考。项目特邀张福锁院士和韩鲁佳教授作为指导专家,助力学员们成为新时代懂理论、能实操、“一懂两爱”的具有现代农机装备应用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项目依托单位曲周实验站江荣风站长表示,曲周实验站将全力支持项目实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迫切需要对接产业需求、培养具有良好创新能力和应用技能的高层次农业人才。目前已联合农业农村部和曲周县农业农村局在站建立了高质量的现代农机装备库、农机驾驶(操控)培训和考试场地。希望学员们将农机农艺融合,掌握现代农机装备应用技能,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做出贡献。

工学院副院长王庆杰代表学院对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学校研究生院和曲周实验站,以及工学院农业生物质资源利用工程实验室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学员们通过培训,掌握实践技能,成为国家农业现代化建设所需的高层次人才,同时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学位+项目新品牌。

最后,线上线下师生一起云合影,开班仪式顺利结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