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本科生教学

更新:工学院关于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0-09-28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工学院以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为前提,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综合考虑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现根据《中国农业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研生【2020】11号)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工学院招生复试工作小组

组  长:宋正河、尤泳

副组长:王庆杰、陈度

组  员:黄光群、李海涛、高茹英、毛恩荣、王德成、王红英、赵建柱、谭彧、张宾

秘  书:郑志伟 杨旭阳

二、接收条件和报名要求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和失范记录,未受过任何处分,能正常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3、普通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在学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已取得所在高校推荐免试资格;

4、申请者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成绩须在425分以上或相当水平;

5、身心健康,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6、符合“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条件的推免生,须取得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设有民教处的由民教处负责,未设民教处的由高教处负责)同意并与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签订的“国家定向培养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定向协议书”。

三、复试报名和确认

所有拟申报我院2021年推免生的应届本科生(包括本校和外校)必须进行复试报名和确认,方式有以下两种

1、已在“中国农业大学推免预报名系统”中预报名并确认参加工学院复试的同学,请填写申请材料清单1~2,并于2020年10月5日17:00前将附件材料压缩包发送到邮箱gxy745cau@163.com(压缩包和邮件主题统一为:姓名-本科院校-手机号-确认参加复试)

2、未在“中国农业大学推免预报名系统”中预报名但确认参加工学院复试的同学,请填写申请材料清单15,并于2020年10月5日17:00前将附件材料压缩包发送到邮箱gxy745cau@163.com(压缩包和邮件主题统一为:姓名-本科院校-手机号-确认参加复试)

申请材料清单:

(1)《中国农业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生、直博生申请表》(附件1),教务部门负责人签字并盖章,pdf版,文件命名格式:1-姓名-申请表;

(2)《中国农业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打印并签字或本人亲笔誊抄并签字后扫描为pdf文件(考生编号处请填写身份证号),文件命名格式:2-姓名-承诺书;

(3)加盖本科就读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前三学年全部课程成绩单,pdf版,文件命名格式:3-姓名-本科成绩单;

(4)外语水平证明(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托福、雅思、PETS等成绩单),pdf版,文件命名格式:4-姓名-外语水平证明;

(5)科研成果(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及其它可证明学术水平与能力的材料及获奖证书,此项为非必须项),pdf版,文件命名格式:5-姓名-科研成果。

通过以上两种方式报名参加复试的同学请于10月5日前扫描二维码进行线上确认,同时加入工学院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QQ群(QQ群号:925013279,进群验证:推免复试+姓名+本科院校 ,管理员审批入群)。

线上报名二维码为(填写时请认真浏览填写要求):


四、考生复试前准备

1、远程复试设备和软件准备:请提前下载安装、注册微信和腾讯会议,并调试好音视频,前期测试好视频会议的流畅度,确保声音和画面清晰,无杂音和卡顿。腾讯会议为首选软件,笔记本电脑为首选移动终端(至少准备2个移动终端,笔记本电脑、手机和平板电脑都可以)。

2、远程复试场地准备:复试场地应为安静明亮的独立房间,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考生外不能有其他人员,无他人出入,视频背景必须为真实环境,无噪音干扰。除面试所用设备外,无其他参考资料及电子通讯设备(包括但不限于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

3、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12]1358号),考生须缴纳100元复试费。复试费采用微信付款的方式缴纳,收款码将在QQ群内公布,付款时请注明:姓名+推免复试费。

五、复试时间和安排

1、复试时间:采取网络远程面试方式组织考核,具体时间为2020年10月10日8:30开始。

请各位考生提前半个小时候场,检测网络设备,并配合相关老师进行复核场地检查和身份证校验。各分组面试名单和顺序将提前在复试群通知。

2、复试流程:

复试当天,请考生在规定时间候场,复试开始后将根据分组名单序号顺序,由助理老师逐个邀请考生加入复试软件开展复试。复试考核主要环节如下:

(1)身份验证:复试开始前请出示身份证进行视频核验。

(2)复试场地检查。考生需环视摄录本人复试场地,如有不符合远程复试要求的情况需根据助理老师要求进行整改。

(3)5 分钟个人情况汇报(含科研经历)(腾讯会议,ppt屏幕分享方式)。

(4)英语听说能力测试(5分钟)。

(5)复试小组提问(10分钟)。

(6)复试完成后告知申请人面试结束, 提醒考生复试内容不得上网或告知他人。

3、复试内容: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 20 分钟。复试内容包括英语听力和口语、专业知识考察和综合素质考察。专业知识考察和综合素质考察以抽签问答、面试等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创新意识。测试内容包括综合知识运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思维的敏捷性、对所报考专业领域知识的了解、人文素养和举止礼仪等。此外,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复试成绩:学院按照复试成绩择优录取,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为100 分,复试成绩=综合素质面试80%+专业英语20% 。

综合考核小组将对申请者的复试面试过程进行记录,学院在复试工作结束后一天内在网上公示所有参加复试学生的复试成绩和排名,作为今后拟录取和递进替补录取的依据。结合招生指标,报学院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拟录取推荐免试研究生名单。

5、远程复试要求

(1)采用腾讯会议,要求考生正向面对机位,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戴口罩和耳饰,头发不可遮挡耳朵。

(2)身份核验和场地检查。准予复试的考生,远程复试时需根据面试组助理老师要求,出示身份证进行身份核验,并对复试场地进行环视检查。

(3)面试期间,不得翻阅资料;不得佩戴耳机(可使用话筒和外放设备);除远程复试需要使用的设备外,不得打开其它通讯和信息获取设备(包括但不限于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不得利用任何设备对面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录屏。

(4)面试过程中,考生需将双手放在摄像头可以拍摄到的位置,双眼目视屏幕,不得四处观望,面试期间不能进行与考试无关的操作。

(5)面试完成后,不得与其他考生交流考试信息,不得将本次复试的任何资料发布在网络上。

(6)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和网络故障,应立即联系助理老师,根据要求启用备用系统或其他操作。

六、录取与调剂

1、录取基本原则及要求: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学院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按照各招生专业进行成绩名次排序,择优录取。

2、录取:考生按第一志愿专业或领域根据排名优先参加导师和考生的双向选择,并确定拟录取意向。复试结束后,学院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发送待录取通知,学生于2020年10月12日12时前在“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同意,否则将不予录取。拟录取结果确认后将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将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批准后的录取名单在校园网主页公布。

七、其他

1、体检:拟录取的拟录取推荐免试研究生在新生入学报到后在中国农业大学校医院组织体检,体检结果列入新生资格审查项目。体检及复检不合格者不能通过新生资格审查。

2、全面复查: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重点复查新生本人与身份证、报名登记表上照片是否为同一人,复查本人与复试时采集的图片或视频中是否为同一人,审核毕业证、学位证等信息,对替考、伪造或者提供不实信息者,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对于任何阶段被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等情况或隐瞒重要信息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及录取资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如果上级部门出台新的政策,我院将做相应调整并及时公布。请考生密切关注工学院网页及复试QQ群,相关信息将会及时公布。

八、举报监督电话

工学院:62737600;研究生院:62734286;学校纪委:62736994;北京教育考试院:82837456


附件1:《中国农业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生、直博生申请表》.doc

附件2:《中国农业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

2020年9月2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