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本科生教学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核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0-05-28    浏览次数:

复核工作是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研究生录取的必要环节。根据《中国农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核录取工作办法》(研生【2020】4号)要求,综合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态势,工学院以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为前提,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原则,为切实做好博士研究生复核录取工作,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工学院招生复核工作小组

  长:宋正河

副组长:王庆杰

  员:尤泳、黄光群、李海涛、高茹英、陈度、毛恩荣、王德成、王红英、赵建柱、谭彧、张宾

二、复核资格审查

1)资格初选

按照《工学院2020年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方案》要求,经学院资格审查专家组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形成通过初审名单,名单详见前期公示通知《工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初审通过名单》)。

2)资格复审

凡通过我院初选公示且确认参加复核的考生必须进行复核阶段资格审查,对不符合报名资格者,不予复核,不得录取。

资格复审是依据申请人报名系统所提交的电子版申请材料进行的,申请人须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提交材料中所发表论文须遵守学术道德规范,若发现申请人存在材料造假、不符合学术道德规范行为的,学校可随时取消其申请资格或录取资格或学籍。受疫情影响,相关纸质原件等开学报到时再提交。

三、考生复核前准备

1、凡通过我院初选公示且确认参加复核的考生于5月 29日17:00之前加入“工学院2020年博士复核QQ群”,群号是:975093451,申请入群时请署名“博士+姓名+报考专业”,管理员审批入群,入群后请实名,昵称改为“真实姓名+报考专业+手机号”,学院将逐一核对考生基本信息,方便后续复核组织。

2、考生将以下材料于5月29 日17:00之前发送至zhangjz745@126.com,请以“博士确认参加复核+姓名+报考专业+应届生(或往届生)”命名邮件,进行资格审查,不参加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通过者,不予参加复核,相关纸质原件等开学报到时再提交。

1)《中国农业大学 2020 年研究生招生考生诚信复核承诺书》(附件1)打印手写签字或者本人亲笔誊抄并签名,反馈 pdf 或照片格式均可。命名要求:“承诺书+姓名”。

2)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扫描件(专科毕业生提交专科毕业证书);往届硕士毕业生提交身份证(正反面扫描在一张纸)扫描件、硕士学位、学历证书 扫描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学生证、身份证扫描件。 以上材料整合一份 PDF,命名要求:“基础材料+姓名”。

3远程复核设备和软件准备。请提前下载安装和注册研招网远程面试系统、微信和腾讯会议,并调试好音视频,前期测试好视频会议的流畅度,确保声音和画面清晰,无杂音和卡顿。研招网远程面试系统和腾讯会议为首选软件。至少准备两个移动终端,笔记本电脑、手机、平板均可。

4远程复核场地准备。复核场地应为安静明亮的独立房间,复核过程中,复核房间内除考生外不能有其他人员,无他人出入,视频背景必须为真实环境,无噪音干扰。除面试所用设备外,无其他参考资料及电子通讯设备(包括但不限于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

四、复核时间和安排

1、复核时间

采取网络远程面试方式组织考核,具体时间为20206月4日8:30开始

请各位考生提前半个小时候场,检测网络设备,并配合相关老师进行复核场地检查、身份证和准考证校验。各分组面试名单和顺序将提前在复核微信群通知。

2、复核基本程序

复核当天,请考生在规定时间候场,复核开始后将根据分组名单序号顺序,由助理老师逐个邀请考生加入复核软件开展面试面试考核主要环节如下:

1)身份验证。利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人脸识别和信息比对,复核开始前出示博士生报名登记表(主要是照片部分)和身份证进行视频核验。

2)复核场地检查。考生需环视摄录本人复核场地,如有不符合远程复核要求的情况需根据助理老师要求进行整改。

3)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不少于3分钟)

4)10 分钟个人科研情况汇报(含研修计划)。(腾讯会议,ppt屏幕分享方式)

5)复核小组提问。

6)复核完成后告知申请人面试结束, 提醒考生复核内容不得上网或告知他人。

3、复核内容

采取学信网招生远程复核系统和腾讯会议结合进行面试的办法进行复核。复核面试时间每生不少于 30 钟。复核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综合能力、英语水平等方面。通过复核面试对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英语听说能力以及诚实守信等方面的素质进行全面综合考查。

4、复核成绩

学院按照复核成绩择优录取,复核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复核成绩为100 分,复核成绩=综合素质面试80%+专业英语20% 。

综合考核小组对申请者的复核面试进行记录;复核工作结束后一天内,学院在网上公示所有参加复核学生的复核成绩和排名,作为今后拟录取和递进替补录取的依据。结合招生指标,报学院招生复核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拟录取博士生名单。

5、远程复核要求

1)采用学信网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要求考生采用双机位。考生正向面对主机位,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戴口罩和耳饰,头发不可遮挡耳朵。副机位从考生侧后方拍摄(与考生后背面成45度角),确保可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考生端地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

2)身份核验和场地检查。准予复核的考生,远程复核时需根据面试组助理老师要求,出示博士生报名登记表(主要是照片部分)和身份证进行身份核验,并对复核场地进行环视检查。

3)面试期间,不得翻阅资料;不得佩戴耳机(可使用话筒和外放设备);除远程复核需要使用的设备外,不得打开其它通讯和信息获取设备(包括但不限于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不得利用任何设备对面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录屏。

4)面试过程中,考生需将双手放在摄像头可以拍摄到的位置,双眼目视屏幕,不得四处观望,面试期间不能进行与考试无关的操作。

5)面试完成后,不得与其他考生交流考试信息,不得将本次复核的任何资料发布在网络上。

6)复核期间如发生设备和网络故障,应立即联系助理老师,根据要求启用备用系统或其他操作。

五、录取与调剂

1、录取基本原则及要求

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学院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对参加复核的考生按照各招生专业进行总成绩名次排序,择优录取。

2、录取

考生按第一志愿专业或领域根据排名优先参加导师和考生的双向选择,并确定拟录取意向。对于不能满足第一志愿专业的考生,可以参加相关相近专业第二志愿复核调剂,通过双向选择确定拟录取意向。

六、其他

1)体检。拟录取的博士生在新生入学报到后在中国农业大学校医院组织体检。体检结果列入新生资格审查项目。体检及复检不合格者不能通过新生资格审查。

2)全面复查。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重点复查新生本人与身份证、报名登记表上照片是否为同一人,复查本人与复核时采集的图片或视频中是否为同一人,审核毕业证、学位证等信息,对替考、伪造或者提供不实信息者,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对于任何阶段被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等情况或隐瞒重要信息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核及录取资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如果上级部门出台新的政策,我院将做相应调整并及时公布。请考生密切关注工学院网页及复核qq群,相关信息将会及时公布。

七、举报监督电话

工学院:62737600;研究生院:62734286;学校纪委:62736994;北京教育考试院:82837456

 

附件1:中国农业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生诚信复核承诺书.docx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

20205月2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