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动态

中国农业大学卫冕ASABE机器人竞赛高级组冠军

发布日期:2019-07-11    浏览次数:

北京时间7月10日,在2019年ASABE年度国际会议上,我校工学院代表队凭借机器人未来园丁(Future Gardener)的出色表现,成功卫冕2019年ASABE机器人大赛高级组冠军,为我校争得了荣誉。

ASABE国际大学生机器人设计竞赛是国际农业工程学科领域影响力最强、学术水平最高的机器人技术创新大赛之一,至2019年已经连续举办了14届。大赛旨在培育复合型科研人才及下一代青年农业工程师,以促进人工智能、现代传感、机械电子、自动控制等技术与现代农业生产的深度融合。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等国14所高校的19支队伍参赛,竞赛采用循环对抗制。在高级组比赛中,工学院研究生代表队经过5轮鏖战,依靠稳定的发挥最终以总分第一的优势获得冠军。

本届大赛的赛制发生了较大变化,为同学们设计了新的技术难点。在数月的备赛过程中,来自工学院的七位研究生,郑滋、陈禄海、刘洪浩、马恒涛、陈雨航、李晓龙、高康毓,在工学院机电工程系教师刘星星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主任董向前带领以及谭彧、郑永军等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反复探讨设计原理、完善工作流程,经历了上百次的调试后,最终完成了机器人Future Gardener。

据介绍,机器人Future Gardener是人工智能与农业装备的完美融合,由八大独立结构组成,在300×300×300mm的有限尺寸范围内,集成了四个物料立体仓库、多自由度机械手、多传感融合智能控制核心和神经网络对象分类定位器等功能模块。它最大的亮点在于可以单次完成10株植物的搬运,并在装载的同时完成识别、分类及同类植株的仓储,能够大幅提高花圃施肥转运机械装备的作业效率。

近年来,工学院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国家及省部级实验教学中心和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围绕机器人、智能农机装备、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等学科领域,大力营造学术科技创新氛围,支持开展高水平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并不断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搭建了广阔的平台,更为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闻通讯社 白杨凡 朱宇昊 报道]

[图文设计 王译正 冉寒]

责任编辑:马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