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动态

北京市第十届“挑战杯”特等奖获奖团队专访

发布日期:2019-06-17    浏览次数:

      在第十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中,我院学子董昊轩、马金磊、金铭心凭借作品“镓基液态金属电润湿变形机理及其应用研究”获得了能源化工类特等奖。

这项作品发现并阐明了电场诱导下镓基液态金属与铜基底界面电化学润湿反应机制,建立了一种低成本铜镓合金导电薄膜大规模制备技术,据此开展了柔性电路制造等系列具有应用价值的技术探索,为柔性电子、能量利用、软体机器人和微流体等前沿领域提供了崭新的研究思路。相关成果以背封面论文形式刊登在知名期刊Materials Horizons(IF=13.183)。其创新点在于:首次发现可通过超低电场调控多孔泡沫铜中液态金属润湿、铺展、大尺度变形及运动等独特现象;发展了一种室温环境下铜镓合金薄膜快速高效的低成本制备技术;建立了一种高精度液态金属柔性复杂电路转印技术。

我院2017年新实行的本科生科研导师制度促使几位同学在大一就开始进入实验室做相关的研究和探索。指导老师何志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成果的取得和三位同学对科研的热爱与辛勤的努力、付出是密不可分的,本科生的研究是开放的、发散的,是兴趣驱动的,他们在科研中可以找到自己的兴奋点,有追求,想要把实验做得更完善。在实际指导中,指导老师一直以高标准严格要求,甚至没有将他们当成大二的学生或者是本科生来看待。

对于“挑战杯”获得的成果,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获奖团队表示:“我们不是瞄准挑战杯才去做这些的,而是刚好有一个契机可以展示我们的成果。”这支本科生科创小组在URP、北创、挑战杯等本科生科创项目中得到充分的锻炼,从实验设计、实施及数据处理,报告及论文撰写,到 PPT制作和汇报,在一步步的成长。而此次的获奖都是研究过程中衍生出来的东西,不是研究的目的,也不是研究的终点。“名次不是目标,提升个人能力才是关键。”只是因为做得多、积累的东西多,才会获得好的名次,取得好的成果。

在我院有一批老始终奋斗在育人育才工作的第一线的老师们,为工院学子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时间与精力。有了他们无私的指导、督促与付出,工院学子才更有可能在学术方面做出越来越多的成果,为工院、学校、甚至整个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新闻通讯社 李朝阳 报道]

责任编辑:马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