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动态

二自由度并联指向机构的运动学研究——“并联机器人技术”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05-10    浏览次数:

    

5月8日上午,我院农业机器人实验室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并联机器人专家于靖军教授在工学院548会议室做了主题为“二自由度并联指向机构的运动学研究”的并联机器人技术专题讲座。于靖军教授长期从事并联机器人、机构学等研究,在柔性机构与智能结构设计、并联机器人、精微机械与特种装置、计算运动学等理论研究方面颇有建树,取得大量研究成果。

报告开始前,于教授参观了农业机器人实验室,张文强介绍了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于教授询问了农业领域不同作业条件下的机器人末端机构设计和应用情况,对实验室深植农业领域,从机器人角度切入,开展卓有成效的研究给予了高度肯定。

在专题讲座环节,李伟教授向老师同学们介绍了于靖军教授,表达了对于老师的欢迎。讲座伊始,于教授结合自己投身并联机器人研究的心路历程,鼓励同学们从已有的研究题目出发,深入发掘其中的科学问题,不断提升理论研究水平。于教授从迪拜音乐喷泉入手,分析了2自由度并联指向机构的特点、发展历程,介绍其在教育、艺术展示、军事、航空航天等领域的重要应用价值。于老师以4-4R、球面8R为例,从机构自由度分析、运动特性分析(姿态描述,运动学正、逆解方法、工作空间分析等)、动力学建模及实验设计分析等方面系统的、深入浅出的给大家做了专业知识的讲授,过程中老师同学们与于教授互动频繁,于老师耐心回答了老师同学们实际研究中遇到的在机器人仿真、计算、建模、分析等方面的问题。

讲座结束后,会议室响起热烈的掌声,于老师表示了对农业机器人实验室和李伟教授的感谢。最后,李伟教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归纳总结,和于老师就双方在自然基金申报、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及其他课题合作的具体细节进行了讨论,并再次表示对于教授报告的感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