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动态

三全育人 | 工学院成立励耘功能型党支部

发布日期:2019-04-09    浏览次数:

工学院以“立德树人”为主要任务,贯彻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人才培养理念,探索资助育人的新培养模式,在励耘班的基础上成立励耘功能型党支部,积极探索、创新新形势下的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育人过程中的作用,促使班级文化进一步规范,班级成员素质进一步提升,班级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根据支部建设规划,励耘党支部将在思想引领、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各个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充分发挥组织带动、工作带动、队伍带动、榜样带动的作用,引领优良班风、校风、学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部成员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体现青年学子的责任意识与时代担当。

据悉,工学院从2013年开始,在全院范围内选拔学生组成“励耘班”,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才需求出发,引导学生培养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和知恩、感恩、报恩的思想意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学生提高学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增强社会适应力和就业竞争力。

加强支部学习,引领思想阵地。“立志·使命”、“弘扬曲周精神”、“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为主题,开展学习活动,丰富形式与内容,激励同学们成为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学子,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为国家发展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展社会实践,服务乡村振兴。支部成员组建社会实践小队,前往广西田东、黑龙江佳木斯、云南镇康等地,以调查研究或志愿服务为载体,以支教帮学、政策宣讲、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结合学科背景,围绕水稻大豆机械化水平发展、乡村教育发展现状等主题,形成总结报告、实践日志、活动视频等材料。

参加志愿服务,知恩感恩报恩。支部成员集体参加北京半程马拉松、迎新工作、上课教室卫生维护等志愿活动,在服务他人中感受做志愿的乐趣,收获助人为乐的喜悦,实现反哺社会。支部成员个人志愿服务时长总计达3000小时以上。

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文化生活。举办“晨曦计划”、“文以载道”、“众说明辨”、“激扬演讲”等系列活动,以梦想励志努力、家国情怀、恋爱主题、人间真情、现实与未来、大学、人际交往、社会现实等为主题,锻炼思维,拓展视野,做到笃学、慎思、明辨、尚行。

优秀成为习惯,打造温馨之家。班训“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成员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富有创造力、意志力。心理团培相互熟悉,拉近距离;球类运动锻炼身心,增进凝聚力;高雅艺术,共感国粹文化魅力;元旦晚会告别过去时光,歌声舞蹈中共迎新年;郊游活动走进青山绿水,感受四季变换;期初期末总结,回眸成长与进步。形成励耘“家”文化,支部成员团结友爱,奋发向上。

设计文化产品,凝练励耘精神。设计班徽、班旗、班服,制作出版3期班刊《华耘笔》,拍摄制作宣传视频《勤奋耕耘·励精图治》,自编自演《梁军》话剧,主要介绍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也是一九六二年四月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壹元券上的女拖拉机手的原型,展现了农大人为祖国农业机械化做出的杰出贡献。积极构建励耘体系,提升支部文化。

提高自身修养,带动更多学子。励耘学子通过思想学习、学风建设、创新创业能力、社会课堂、志愿服务、心理素质教育、艺术素养等方面活动,不断成长自我。同时,在青年学子中积极发声,发出【诚信教育】诚以致信,信以为本--工学院诚信倡议书、【诚信教育】励耘班带你一起学习如何预防诈骗、【环境维护】保持学习教室环境卫生等倡议,号召同学们将美德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承办全校苔学牡丹开,青春恰自来”系列感恩教育活动,号召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心怀感恩之情,砥砺前行,不断奋进。

形成文案材料,宣传资助育人。微信公众号“COE励耘”原创图文累计135篇,涵盖支部学习、支部建设、新闻时事等内容,最高浏览量达855次,学院新闻报道11篇,共计形成75000字新媒体宣传文章材料。支部成员轮流撰写文案,锻炼语言表达,提升文字功底。

成员牵手奋进,积极成长成才。励耘成员通过不懈努力,共计有105人次获得奖学金,总额达303400元,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发表6篇SCI、3篇EI、2篇中文论文。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一项全国特等奖、两项全国二等奖,北京市一、二、三等奖各一项。毕业成员中63%继续在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1人公派赴美攻读博士学位,1名本校在读博士生。其中,毛静娴同学参加“美丽中国”支教服务,支援西部教育事业;曹芳存响应号召,弃笔从戎,参军报国;曹兴伟、龙飞等扎根贵州、甘肃服务基层。

 

[励耘功能型党支部供稿]

责任编辑:李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