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本科生教学

关于2019年工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立项申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2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调动学院广大教师投身本科教育教学研究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以及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加强农科教结合实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高〔2018〕5号)等文件要求,根据《中国农业大学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中农大教字〔2014〕8号)和《中国农业大学关于实施“双一流一卓越”本科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农大教字〔2018〕2号),在2018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绩效评价的基础上,现组织申报2019年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立项,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一流专业建设,继续推动本科教育教学一体化探索与实践,创新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以学生学习和全面发展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优化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打造金课,推动建设高水平基层教学组织,进一步实施国际化人才培养。

二、立项范围

        1、一流专业建设

        围绕国家行业新形势、新战略、新发展对工程创新人才的新需求,以国际国内本学科一流专业为标杆,对标一流专业标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学院一流专业。

资助范围:(1)以现有专业设置为基础,遵循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及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和要求,以工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改革培养理念,创新培养模块,完善培养体系,改进培养平台,创建各具特色的一流专业;(2)以专业研讨课为载体,继续探索建设专业特色鲜明、时代感强、能够激发学生专业兴趣的课程教学模块;(3)以专业核心课程为基础,改进现有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课件和教学手段,开发、完善教学资源(教学音像资料、教学辅助设备、教学辅助教材等),以明晰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增强学生学习兴趣为目标设计课程导入环节;(4)以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群教学质量提升为目标,发挥“老中青、传帮带”作用,推动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5)以农业工程专业“2+2”中美联合培养为基础,继续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6)实施卓越农林人才计划2.0版,对农业工程和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按照一流专业的要求进行建设。

考核指标:(1)提交可直接应用于教学的新成果;(2)发表或录用(提交录用函)教育教学研究论文至少1篇;(3)提交项目研究报告1份(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后立项项目申报材料)。

        2、一流课程/课堂建设

        围绕工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集中打造不同类型、特色鲜明的金课,开展在线开放课程、优质课堂、特色教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创新创业实践体系建设。

资助范围:(1)面向教学对象量大面广的核心课程,遴选培育有基础、可开放、能共享、特色鲜明的课程建设在线开放课程,争取申报国家在线开放课程,打造线上“金课”;(2)构建以学生学习和发展为中心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如混合教学、翻转课堂等模式,推进以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考核为重点的考试方式改革,优化新型课程教学组织模式建设,完善将现代教育技术充分应用于课堂的一流课堂“样板间”,打造线下“金课”;(3)培育建设具有学科专业特点、融合新理念和新技术、能够形成示范推广作用的特色教材,支撑“金课”建设;(4)坚持能实不虚、虚实结合的原则,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开设适合于虚拟仿真教学的实验课程,充分利用学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构建虚拟仿真教学资源,打造虚拟仿真“金课”,实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共享;(5)结合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将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培养融入实验实践教学,打造实验实践教学“金课”;(6)结合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第二课堂,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科技活动,建立全员覆盖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考核指标:(1)提交可直接应用于教学的新成果;(2)发表或录用(提交录用函)教育教学研究论文至少1篇;(3)提交项目研究报告1份(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后立项项目申报材料)。

三、项目设置

        1、本年度拟共立项30项(含滚动支持项目13项),每项资助经费1.0万元左右。

        2、滚动支持项目(13项,见附件1):

        (1)对2018年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立项绩效评价排名前10的项目给予滚动支持,各项目须提出新的建设内容和预期成果,提交立项申请;

        (2)对各专业新生研讨课给予滚动支持,各专业新生研讨课负责人在梳理已有成果的基础上,须提出新的建设内容和预期成果,提交立项申请。

        3、新立项项目:须根据“立项范围”进行立项申请。

四、项目申报说明

        1、项目负责人应为学院在职教师,项目须组建年龄结构和层次合理的研究团队(参加人员不超过5人)。

        2、项目申报截止时间:2019年4月15日(周一)下午17:30。

        3、项目研究截止期限:2019年12月31日。

        4、项目经费使用截止期限:2019年12月31日。

        5、提交《2019年工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立项申请书》(附件2)纸质版1份至学院教务与学生管理科(学院748办公室),同时将申请书电子版发至:zhangmin_16@cau.edu.cn

        6、学院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立项评审,重点审核项目内容、团队构成、预期成果和经费预算。

        7、通过结题验收的项目,将作为学院推荐至学校作为教育教学改革后立项的候选项目。


附件1-2019年工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立项滚动支持项目.docx

附件2-2019年工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立项申请书.doc

工学院

2019年3月2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