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中心

我院老师参加2019国际机械工程教育大会

发布日期:2019-12-29   浏览次数: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联合主办,法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巴基斯坦、丹麦等国家学术组织支持,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2019国际机械工程教育大会于1025-28日在上海召开。我院李海涛、谭彧、张宾、朱忠祥、张俊雄、张敏等老师参加了会议。

大会以“面向未来的卓越工程教育”为主题,汇聚当前全球机械工程教育领军人物的智慧,把脉机械工程教育现状,共议机械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大会主会场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以《勇立潮头,赋能未来——以新工科建设领跑高等教育变革》为题,从精准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全面推进“四新”建设、新工科引领高等教育变革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和分享。吴岩指出,当前中国高等教育正处在变化中,新工科应当在整个高等教育的变革中起到引领的作用,做到理论先锋、标准先锋、方法先锋和实践先锋。当前中国工程教育,包括机械工程教育在内的新工程建设已经踏上了新征程、不断进行新探索,未来一定能够为打造新时代高等教育质量“中国品牌”做出新的贡献。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已经步入深水区,部分领域开始进入“无人区”,没有现成经验可以模仿复制。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认为,“中国工程教育正面临一系列亟待突破与解决的瓶颈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中国独有的,但更多的是全球工程教育面临的共性问题,如何使工程教育得到更好地发展,在未来为全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是全球工程教育的同仁们需要共同思考与奋斗的主题。”他以上海交通大学工程教育为例,作了“构建卓越工程教育体系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上海交大卓越工程工科培养的核心理念与关键举措,谈到:“卓越工程教育的目标在于,为学生在工程领域积累十年后能开始不断做出卓著贡献打下坚实基础。关键在于培养影响终生的职业胜任力与行业使命感。”

俄罗斯莫斯科航空学院校长、俄罗斯科学院院士Mikhail Pogosyan对技术与产业变革需求下,国家与高校机械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进行了思考,认为面对科技与产业的变革需求,工程教育应顺势而动,改革教育项目以适应产业的最新需求。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工程学院教授李琳介绍了面对智能制造这一重大挑战,英国机械工程教育的现状及发展战略,指出英国大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培养,“理论-实践-理论”“三明治”等教育模式的普遍应用是英国高等教育的突出特点。美国罗格斯大学的Alberto Cuitino教授以“为数字经济培养创客一代”为题,从人力、新项目/新课程与合适的基础设施角度,思考为培养创客一代而推进机械工程教育中遇到的关键挑战及积累的经验。

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指委2019年专题会议、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2019年理事大会、ABET(美国工程与技术评审委员会)年度会议三场平行分会,以及“机械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国际合作办学”“智能制造卓越工程教育”“机械制造课程教学研讨会”“校企合作”“新工科和学科交叉教育”六个分论坛举行。各分会场紧扣大会主题,近50位国内外的机械工程教育专家和行业、企业界人士围绕教学改革、国际联合办学、工程教育认证、产学研合作等内容作精彩报告,针对卓越工程教育新观点、新方向进行开放式交流。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分会场,主题内容是ABET认证、全球足迹和与ASME紧密协作。ABET国际参与和管理处Daniela Iacona主任做了ABET认证介绍;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系主任Oscar Barton教授做了ABET认证及其与ASME紧密协作的报告;美国加努恩大学Mahesh Aggawai教授做了美国私营企业与大学合作的最佳实践的报告,主要包括校企合作的交叉学科研究和合作、商业孵化器、长期战略联盟、大规模研究实体设立、计算机科学研究的开源概念、教学合作、学生实习合作、服务合作和胶囊设计课程合作等各种形式,校企合作的校企合作伙伴确认、初步接触、校企合作伙伴评估和选择、校企合作伙伴关系谈判和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的五个步骤,美国成功进行校企合作的代表性高校包括全球合作的领导者MIT、加州大学Berkley分校、斯坦福大学、西北大学、密执安大学、普度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和诺特丹大学等,详细列举了校企合作对企业和高校的益处和弊端,并指出校企合作的关键,并再次强调校企合作给高校带来的好处,包括高校可以获得专利和改善实验室条件的经费,使学生获得实习的机会,而且很多学生收到雇主提供的工作机会。

主题为智能制造卓越工程教育的分会场,主要是来自智能制造专委会秘书处做的2019年度工作汇报,从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概况,包括成立背景、主要目标、组织模式、结构及关键任务工作进展与规划做了详细解说,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亟需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建设和人才能力评价体系并不完善;来自天津大学副院长孙涛教授的《研究型本科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讨》详细解析天津大学智能制造工程培养方案,授课形式分解为课下阅读、课堂授课、案例研讨、小组展示,成立智能制造中心,从智能技术创新、智能产品创新、智能系统创新到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管理、智能运维,各类相关企业和机构参与进来。

机械制造课程教学研讨会分会场,由全国机械制造教学研究会主持,围绕着机械制造课程的建设和教学改革进行交流。全国机械制造教学研究会成立于20185月,是中国机械行业卓业工程师教育联盟下设的一个课程教学研究组织。目前常务理事单位共有23所高校,我校是常务理事单位之一。本次分会议围绕上一年度会议的工作安排,对课程相关环节的教学改革和规范化进行总结和交流。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的课程教师代表分别就课程的教材建设、课件建设、实验教学、考核评价、生产实习等五个环节进行了经验总结和汇报。大家对当前机械制造工艺课程面临的教材内容和技术革新不匹配,现有课程资源、课件形式呆板,实验、实习条件与实际生产脱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提出改进的建议、策略。为各高校根据自身专业特色和基础条件,进一步结合新工科发展和社会对机械制造类人才需求进行课程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更多有益的参考。

会后还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的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复杂薄板结构数字化制造实验室,人体运动功能重建的生机电一体化学科基础实验室等,老师们收获满满。

 

 

通讯员:张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