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动态

2019大循环-农业农村有机污染防治国际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2019 Great Cycle)

发布日期:2019-10-25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18-21日,由中国农业大学生物质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共同主办的“2019大循环-农业农村有机污染防治国际研讨会(2019 Great Cycle -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Rural Organic Pollution Prevention and Eco-Environmental Protection)”在我校新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来自包括德国、美国、荷兰、意大利、瑞典等19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的46名中外专家、我校及多所涉农高校师生、业界代表等1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本会议旨在借助广泛、深入的国际合作,为产学研技术合作与交流提供平台,并致力于推动经济-社会-环境的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2013年以来,在董仁杰教授的倡议下,在我校成功举办了首届“大循环”(Great Cycle)研讨会,此前已在中国北京、烟台及德国斯图加特等地成功举办了6届Great Cycle研讨会,受到了学界与产业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本届研讨会开幕式期间,工学院院长宋正河,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学术部主任王国清,我校生物质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董仁杰教授,意大利米兰大学Fabrizio Adani教授致辞,分别对乡村振兴战略与绿色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和污染防治技术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农业废弃物能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生物有机肥的市场需求等作了深刻阐述。

研讨会期间,德国生物质工程中心Daniela Thrän教授介绍了其基于农业废弃物的智慧生物能源模式研究;波兰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Jacek Andrzej Dach教授介绍了波兰发酵底物与沼气系统发展的新趋势;美国普渡大学Nathan Scott Mosier教授从催化转化角度,介绍了利用生物、化学催化剂将农业废弃物转化为燃料及高附加值能源产品的技术研究;荷兰格罗宁根大学Gerrit Jan Willem Euverink教授介绍了在工业废水处理厂中应用转录组学作为附加工具的创新性研究;荷兰格罗宁根大学Hero Jan Heeres教授展示了生物质液化和提质制取生物燃料的技术进展;爱尔兰高威国立大学占新民教授分享了成功的沼气工程需对沼液沼渣进行可持续管理的工作理念。研讨会中,董仁杰教授与来自德国、瑞典、意大利、波兰、加拿大、荷兰、美国、南非、巴基斯坦、蒙古、乌干达等国家20余名国际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就农业水土有机污染检测与生态修复技术、养殖粪肥成分检测与有害物质去除技术、肥水养分回收和生物有机肥开发、农业废弃物预处理及物理/化学/生物转化利用等方面的有机污染防治成熟模式和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商农业农村有机污染防治可行之道。

会议的最后,与会人员参加了“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模式交流研讨会”,针对目前农业农村有机污染的现状提出了防治意见和建议。这为切实推进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等会议文件精神,全面实施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快水污染防治,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以及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供了技术和理论支撑,同时有效促进了农业生产全链技术的绿色、清洁发展及有关技术的“引进来”和“走出去”,为建设绿色“一带一路”作出了重要贡献。

按照“大循环”研讨会的惯例,中外专家共同起草并签署了2019年度“大循环”技术合作建议书。建议书指出,农业有机废弃物,尤其是有机废水具有不可忽视的环境污染风险;沼气和生物燃气工程(BBmE)是实现有机废水清洁、经济、高效循环利用的重要技术;面向当前挑战,既需要沼气工程进一步强化技术创新和技术革命,也需要各级政府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推动有机废水的回收利用。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可再生能源处处长李惠斌、农业部可再生能源清洁化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了本届研讨会。

会后,国际专家参观了农业部可再生能源清洁化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生物燃气高效制备及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实验)中心中试平台,并前往北京市昌平区市政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分散处理处置中心和山东民和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大型生物燃气工程进行了技术考察。

本届研讨会受到了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北京农业工程学会等的大力支持。研讨会由山东以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坤和时代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

相关背景:Great Cycle会议是由中国农业大学生物能源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国家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生物能源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团队(iBEST)主任、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理事董仁杰教授发起的,依托实验室在有机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沼液沼渣资源化利用、户用生物质炉灶研发、农业有机废弃物处理与应用系统环境评价等领域研究优势,与美国普渡大学Michael Ladisch院士,德国生物质能工程中心主任Michael Nelles教授、德国霍恩海姆大学Hans Oechsner教授、荷兰格罗宁根大学Erik Heeres教授、波兰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Jacek Dach教授、比利时根特大学Eric Meers教授、意大利米兰大学Fabrizio Adani教授、英国诺丁汉大学Michele Clarke教授、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Huu Hao Ngo教授等专家共同打造的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同时,Great Cycle会议致力于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获得了多家行业领军企业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