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党建思政

【分团委】关于组织开展中国农业大学第九届“挑战杯”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10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精神,激发我校学生参与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开展科研与创新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自主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育人环境,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中国农业大学第九届“挑战杯”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具体通知如下:实施细则

(一)作品要求

1.凡在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都可申报作品参赛。

2.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限本科生)、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

3.参赛的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含调查报告、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中可包含被采用的为党政领导部门、企事业单位所做的各类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和咨询报告,同时附上原件及采用单位使用证明的复印件和有关鉴定材料。

4.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2019年7月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上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等不在申报范围之内。

5.参赛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是承担了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相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

凡作者超过三人的作品或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谁是第一作者的作品,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者必须全部为学生。

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类作品进行评审。

本校硕博连读生(直博生)若在决赛当年7月1日以前未通过博士资格考试的,按硕士生学历申报作品,若通过,则按博士生学历申报作品。没有实行资格考试制度的学校,按照前两年为硕士、后续为博士学历申报作品。医学等本硕博连读生,按照四年、二年及后续分别对应本、硕、博申报。

6.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

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的证明;

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

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

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

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7.参赛作品必须由两名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其中一名必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项目负责人一人,合作者最多为6人。

8.参赛作品应突出科学性、先进性和现实意义。从实际出发,侧重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

9.经参赛学院初评,各学院按照规定数量上报作品,每人限报一件,每类作品中研究生的作品不得超过申报作品总数的1/2,其中博士研究生的作品不得超过研究生作品总数的1/2。

(二)申报要求

1.参赛作品申报书统一使用《中国农业大学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书》。

2.作品申报书中B1表(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中的作品分类栏须由作者按作品的学术方向或所涉及的主要学科领域据实填写;B3表(科技发明制作)中的作品分类栏须由作者按作品的发明点和创新点所在类别据实填写。

3.参赛作品论文类每篇在8000字以内,调查报告类每篇在15000字以内。(作品字数超过限额30%的将直接淘汰)

4.所有参赛者须将申报书上报学院,然后按各自学院要求申报作品,由各学院确定支持项目、中期检查、评审、推荐作品参加学校“挑战杯”竞赛。

5.学院推荐的作品提供书面材料一份,上报申报书和作品。学术论文、社会调查报告及所附的有关材料必须与申报书分别装订,附于申报书后。作品材料不要设置封面。

(三)组织形式

本届挑战杯竞赛采用“校院两级”的组织形式,各学院按照学校团委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组织本学院“挑战杯”作品的征集、汇总、资格审查和初步评审推荐等工作,并按规定数量上报作品;由学校团委对各院推荐的优秀作品汇总,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最终评审,评定等级并按照要求推荐优秀作品参加“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四)经费使用

 “挑战杯”比赛经费由校团委以创新创业专项经费的方式下拨,用于支持学院“挑战杯”参赛作品立项或已有作品完善,请各学院务必保证下拨经费对“挑战杯”系列赛事的资助和使用。推荐到学校比赛的作品,经学校评审后参加首都或更高级别比赛,进一步完善作品及相关经费支出由校团委负责。

(五)竞赛进度

1. 申报立项及学院评审阶段(2018年12月29日至2019年3月18日)

各学院对作品进行征集和立项支持,具体时间由学院灵活掌握;统计作品征集和立项情况,并上报;鼓励URP和国家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成果、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参加比赛;开展有比赛相关的宣传动员会和培训。

各学院组织相关学科专家、教授组成评委团对支持作品进行检查,根据作品完成进度情况确定是否继续予以支持;各参赛队伍按要求完成作品并逐步完善。上交完成报告及相关支撑材料。

各学院竞赛组织机构组织相关学科专家、教授组成评委团对作品进行评审,提出修改意见,并按照要求至少推荐5件作品参加校级比赛,被推荐作品须填写《中国农业大学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并提供书面材料一份,上报申报书和作品。学术论文、社会调查报告及所附的有关材料必须与申报书分别装订,附于申报书后。作品材料不要设置封面。

2.学校评审阶段(2019年3月19日至2019年3月31日)

学校“挑战杯”竞赛组委会聘请有关院校及社会各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和教授组成评审团,对参赛作品统一评审,按一定比例评选出特等、一等、二等和三等奖,并推荐若干优秀作品参加“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六)奖励

1.本次比赛设特、一、二、三等奖及鼓励奖若干, 对获奖团队指导老师和学生予以奖金奖励并颁发证书。

2. 根据终审决赛的结果,将选出部分优秀获奖作品代表我校参加北京市及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3. 对于参加北京市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的作品、作者和指导老师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对于取得全国奖的本科生具有优先推荐研究生的资格。

(七)工作要求

纸质版——递交《中国农业大学第九届“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报名意向汇总表》(附件2)、《中国农业大学“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报名表》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见(附件3) B1表,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见(附件3) B2表,科技发明制作见(附件3) B3表,请于2019年1月16日8点到17点交至工学院145办公室

电子版——填写《中国农业大学第九届“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报名意向汇总表》(附件2)、《中国农业大学“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报名表》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见(附件3) B1表,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见(附件3) B2表,科技发明制作见(附件3) B3表,2019年1月15日下午17点前发送至coekechuang@163.com(邮件主题命名为“姓名+挑战杯意向汇总表&报名表”)。

详细时间进度请参照(附件1)中国农业大学第九届“挑战杯”时间推进表。

附件一中国农业大学第九届“挑战杯”时间推进表.docx

附件二中国农业大学第九届“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报名意向汇总表.xlsx

附件三中国农业大学“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报名表.docx

 

工学院分团委

2019.1.1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