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动态

Materials Horizons在线刊登我院大一学生关于液态金属的研究成果(图文)

发布日期:2018-04-10    浏览次数:

车辆工程系 供图

近期,国际著名期刊Materials Horizons(一区,IF=10.7)在线刊登我院车辆172班马金磊和董昊轩两位大一学生关于液态金属的研究成果(Jin-Lei Ma, Hao-Xuan Dong, Zhi-Zhu He, Electrochemically enabled manipulation of gallium-based liquid metals within porous copper, Materials Horizons, 2018, DOI:10.1039/C8MH00203G),其中马金磊和董昊轩为共同第一作者,我院引进人才何志祝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镓基液态金属合金是一种室温下呈液体状态的多功能材料,由于其特有的理化特性及生物安全性,已成为国际上研究前沿和热点。本项研究发现在多孔铜泡沫中可通过电场调控镓基液态金属的润湿、铺展、变形及运动等一系列独特现象和机制。有趣的是,实验现象表明电控下液态金属在多孔铜内部流动性能要好于在其表面,尽管液态金属在其内部流动阻力要远大于在其表面。研究表明,该现象的内在机理是电场诱导的电流体行为触发了金属镓和金属铜的反应润湿,并强化了铜镓金属化合物(CuGa2)生成,而液态金属与CuGa2和金属铜这两种基底之间润湿差异是诱导其变形与运动的主要驱动力。基于这一独特的物理现象,本项研究还开展了一系列具有重要潜在价值的应用技术探索。比如,论文中提出了一种快速制备大面积CuGa2导电薄膜的方法,而CuGa2是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制造过程中的核心预制层,同时CuGa2@Cu也是一种重要的电池电极结构材料。基于液态金属与CuGa2之间的超润湿特性,该项研究大幅提升了现有液态金属电路转印技术精度,为柔性电子电路快速制造提供了新的手段。另外,该项工作还制备了一种具有高热导率的液态金属和多孔铜复合热界面材料,这将有助于解决大功率电子器件散热瓶颈难题。

2017年秋季学期我院开始实行本科生科研导师制度,其目的提高本科生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体现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马金磊和董昊轩两位本科生正是在这一制度引导下,利用寒假时间进入实验室开展科学探索,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了可喜的科研成果。

本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液态金属软体柔性感知机器人技术研究的资助。

 

 

[车辆工程系 供稿]

责任编辑:崔岳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