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动态

2018农机推广高峰论坛在天津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2-28    浏览次数:

 12月20日,由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技术推广分会和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农业机械化分会联合主办、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农机推广高峰论坛”在天津成功举行,论坛聚焦“创新协作•共推农机化高质高效发展”。中国工程院罗锡文院士、陈温福院士,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刘恒新站长、涂志强副站长,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吴迪副处长,天津市农委农机管理办公室胡伟副主任,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毛洪会长,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杨林副会长,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侯庆忠副会长,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农业机械化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敏丽教授,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王桂民董事长、梁启荣书记,以及农业农村部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的专家、各省农机推广站专家,雷沃重工高管人员,雷沃阿波斯集团经营管理团队、营销管理团队、战略核心经销商等200余嘉宾出席。胡伟副主任和杨林副会长分别致辞,论坛由杨敏丽教授主持。

  

  

  

  

农机推广高峰论坛已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在山东潍坊和湖南长沙成功举办了两届。今年正值我国改革开放40年,各行各业都取得了伟大成就,农机化也不例外。但在新形势下,如何实现农业机械化高质高效发展,是摆在全行业面前的现实问题。12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三农”发展。会议指出,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加快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升级,是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也有利于扩大国内市场。要适应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需要,尊重农民意愿,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和基层创造性,因地制宜有序推进。突出强调了农业机械化在乡村振兴和推进“三农”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部署以及国务院对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升级的新要求,论坛特邀中国工程院罗锡文院士、陈温福院士,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刘恒新站长和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李金良副总经理从农业现代化与乡村振兴、农机化科技创新、技术推广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

陈温福院士在题为“农业现代化与乡村振兴”的报告中,阐述了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背景、农业现代化与乡村振兴的关系,回顾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出农业是一切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在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中,农业机械化将发挥更大的作用。陈院士特别对我国农业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生产经营制度、农业发展道路进行了反思,分析了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关系,并谈了对马克思“超越劳动者个人的农业劳动生产率是一切社会发展的基础”这句话的理解。视角独特,语言平实接地气,引人思考。

罗锡文院士在题为“对我国农机科技创新的思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报告中,阐述了我国农业机械化取得的主要成就,分析了我国农业机械化存在的差距与主要问题,提出今后我国农机化发展的“3-2-3”战略。即:(1)明确“三步走”战略目标:到2025年,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农机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重点突破农机化发展的薄弱环节和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我国农业机械化“从无到有”和“从有到全”; 到2035年,全面实现农业机械化,农机科技创新能力基本达到发达国家水平,重点以信息技术提升农机化水平,实现我国农业机械化“从全到好”; 到2050年,农业机械化达到更高水平,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农机科技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并跑”,部分领域“领跑”,重点以智能技术引领农机发展,实现我国农业机械化“从好到强”。(2)坚持两项发展原则:全程全面机械化同步推进;农机1.0至农机4.0并行发展。(3)落实三项重点任务:薄弱环节农业机械化科技创新(“补短板”);现代农机装备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攻核心”);农业装备智能化科技创新(“强智能”)。

刘恒新站长在题为“农机推广助力农机化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中指出,中国进入了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对农业机械化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并强调,目前我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正加快推进,作物之间、产业之间机械化发展不平衡正在逐步改观,农机装备结构进一步优化,绿色环保机械化技术加速推广,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农业机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提出了今后应在围绕产业发展、突出技术推广重点,强化试验验证、提升推广质量,创新推广方法、提高服务效率,壮大推广队伍、提升服务能力,培育市场主体、发展社会化服务等五方面重点开展工作,助力农机化高质量发展。

李金良副总经理在题为“科技创新·助力农业现代化”的报告中,全面分析了中外智慧农业发展现状和趋势,介绍了“农机智能化”“农机智能云服务平台”“基于系统平台和大数据分析的智慧农业”三步走战略,以为现代农业提供智能化科技整体解决方案为使命,致力于发展成为高科技农业装备制造企业。特别介绍了阿波斯智慧农业探索与实践,包括全球化战略、产品战略、质量战略,以及基于iFarming阿波斯智慧农业解决方案的智慧农业战略,具有前瞻性和开放性。

推进农机化高质高效发展的工作才刚刚起步,今后的路还很长。相信在农业农村部的领导下,经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农业机械化发展前景光明,发达国家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让我们充满信心地迎接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时代。

[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  供稿/供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