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坚持实践育人,培养工程能力|我校在2018年北京市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北京赛区选拔赛中取得佳绩(图文)

发布日期:2018-12-12    浏览次数:

 

 

 

2018128-9, 2018年北京市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北京赛区选拔赛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举行。历经两天的比赛(包括文档评审、初赛、复赛、加工制作能力考核等环节),我校进入决赛的5支队伍在智能物料搬运机器人竞赛、“双8”字型赛道避障行驶竞赛、“S”型赛道避障行驶竞赛和工程文化知识竞赛的决赛中,与清华、北航、北理工等北京市高校代表队同场竞技,取得优异成绩,荣获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一项,此外我校还获得优秀组织奖。其中,智能物料搬运机器人的两支队伍为跨院系组队(参赛队员分别来自工学院机制系、机电系、车辆系,信电学院电子系,食品学院食工系),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知识能力,获得北京市该赛项的第二名和第四名,为学校赢得一个明年参加全国赛的宝贵名额。

备赛期间,机械工程训练中心联合工学院大学生创新中心,制定发布校内预选赛规则,组织学生积极报名;随后,邀请经验丰富的教师党员(农克俭、刘景云、魏文军、税勇、张文强)和研究生(袁昊、徐保岩)开展讲解赛事规则,指导设计与加工方案制定、审阅图纸、程序调试、加工装配等工作,有效提升了参赛小组小车的性能和制作质量。学生陈世省说,通过和老师的探讨,自己的小车可以多方面微调,结构适应性有效增强,对精密调整机构和产品装配有了全新认知;学生陈浩林说,在老师指导下完成了复杂槽凸轮的设计和计算后,自己对三维设计软件和仿真软件的使用已经如鱼得水了;最后,经过选拔,5支队伍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复赛。

优异成绩的取得不单是对我校参赛师生努力付出、创新实践的肯定;也是对机械工程训练中心教学改革成果的肯定。机械工程训练中心是面向全校的重要实践教学单位,坚持以实践育人、培养学生工程创新实践能力为己任。近年来,在硬件条件改善的同时通过教学改革,积极提升教学质量,支撑我校工程人才的培养。其中,为了解决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弱、工程知识不够扎实等问题,中心决定“以赛促练”,将 “无碳小车”的加工制造列入教学内容,与机械原理、精度与测量等课程对接,在“无碳小车”这个产品载体上,综合训练学生的绘图识图、运动机构与机械结构设计、精度标识与保证、机械加工、机械装配与调试、工艺分析与产品企划等能力。此外,中心党支部积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每个党员均是教学一线、指导加工一线的核心骨干,从不断学习新知识提升加工装备操作技能和加工质量入手,提升软实力,服务本科工程训练教学和相关赛事的加工制作任务。

此次大赛由北京市教委主办,清华大学、北京建筑大学承办,旨在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促进创新人才培养,展示北京市高校工程训练中心的科技创新实践成果,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机械工程训练中心 供图]

[通讯员 张文强 董向前 供稿]

责任编辑:马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