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动态

校奖专访 | 刘宁:做一个有用的人

发布日期:2018-11-09    浏览次数:

刘宁,工学院农业工程专业2018级硕博连读生,课题为生物质肥料化利用。在读期间成绩优异,曾获硕士和博士二等学业奖学金;以第一作者发表IF5year>5SCI收录Top 论文4篇,其中2篇被Top 10%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IF5year=6.513收录;参与发表SCI收录 Top 期刊论文2篇。2017年获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和“工学院五四青年标兵”称号。

以行动克服迷茫

  “农大是我最好的选择”今年刚刚转成博士的刘宁回想起六年前报考农大的经历时说到。“老师们特别负责任,学校的学术氛围特别浓郁”就这样,刘宁怀揣着发展中国农业的梦想来到了农大,可是成长的道路总是崎岖,刚大一的她就面临着想念家乡新疆、军训受伤、以及对自己的不自信种种逆境,在这个时候,她选择了学习。刘宁总说自己是一个内敛害羞的女生所以她并没有参加学生组织而是决定“记住自己学生的身份,学生就应该学好自己的功课”。在刚刚从本科转换为研究生的时候,由于不适应,刘宁产生了迷茫和自我怀疑的情绪,在这时,在导师和学长学姐的帮助和引导下,她选择了面对。一次次失败的实验结果,她说:“就是继续做,继续尝试,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每个人都会迷茫,关键在于如何面对它。回想其本科学习中,第一次接触工程制图学科的刘宁感到十分吃力,加之入学时的迷茫而不知所措,可是她选择了面对它。她将自习的时间大多花在了这门课上,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这样的经历帮助刘宁给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打好基础,让她面对难题时不会迷茫而是行动。

以榜样汇聚力量

高中时期的刘宁,因为繁重的学业等外界原因,没有机会接触到太多的社会资讯,可是从学校组织观看的《感动中国》系列节目中她认识到像袁隆平院士这样的很多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的人;再加上父母的言传身教,刘宁渐渐有了“做一个有用的人”的想法。以袁隆平院士等杰出人士为榜样,她来到了农大,并始终怀有发展中国农业的想法。到了大三出去实习的时候,刘宁遇到了如今的导师也是她的男神——黄光群老师。由此开始了围绕生物质肥料化利用的研究课题。谈到自己的导师,刘宁脸上写满了崇拜。她还说,面对工厂试验艰苦的作业环境、工厂与实验室来回奔波试验的繁重任务、博士课程学习以及实验室公共事务等的多重压力,身心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每当想起在连续高强度任务后依旧拼命工作的导师以及他一直以来对自己的鼓励和信任时,她都会鼓起干劲继续坚持下去。以黄老师为榜样,她克服了科研工作中一个又一个难关。

以奉献实现价值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刘宁的思想和行为都体现出“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一直怀揣着一颗当老师的心,刘宁给自己未来的目标便是到高校任职,不仅仅是想做一名教师,刘宁的奉献精神体现在方方面面,她非常乐意给学弟学妹们解答疑惑,希望在学弟学妹们迷茫的时候能知道“我跟你们一样,我也有过迷茫的时期,但是我挺过来了,所以你们也可以”。她希望能作为过来人,给予学弟学妹们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能够少走弯路。刘宁还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种活动,在肖家河“1+1”的志愿活动中,她帮助给一个小学女生提供各方面的帮助,包括学习、生活、娱乐,与小女孩的父母也都有密切的联系。刘宁说希望自己是一个“被需要的人”,她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给本科生的建议

    采访的最后,刘宁对正在就读本科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自己宝贵的建议。首先,应该明确自己的定位,找到适合自己的努力方向,无论学习还是科创,未来都有无限的可能;。其次,做好自己的该做的事情,作为学生应该把功课做好,然后再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最后,要有良好乐观的心态和一颗“大心脏”来迎接未知的挑战。

    从大一便勤工助学,现在刘宁不仅能自己负担学习生活的费用,还能贴补家用;怀有一颗谦逊的心,总说自己不够聪明便要足够努力;相信“越努力,越幸运”,她的努力换来了越来越多的成就。努力学习为了不辜负家人和老师的期待,感性的她提到父母时还红了眼眶,热心帮助身边的人,因为自己帮助到别人而感到由衷的开心,做每一件事都认真,就连假期去新东方做助教都获得了优秀助教的荣誉称号,拿到工资第一件事是为爸爸妈妈买礼物,谦以待人,虚以接物,这样的人,怎么能不优秀?

    鲁迅先生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说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愿诸君共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