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动态

国奖群像|以未来之名,不负理想

发布日期:2018-11-19    浏览次数:

许许多多的工院人行走于图书馆和自习室,流连在充满书本图纸的教室和课堂,用自己的行动与成绩告诉我们何为优秀。而成就优秀的第一步,是了解为何优秀。下面让我们通过对以下几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了解,来跟随他们走向通往优秀的道路,离自己的目标和梦想更近一点点。

朱哲慧自诩有一个时常僵硬的舌头,迟钝的思维。但常人所理解的这些短处,在她眼里或许可以说是一种财富:在新生辩论赛上舌战群儒,勇摘桂冠;在工院晚会上主持从容不迫、气质不凡

每个人的生活里,都存在一些晦暗苦闷的情绪,我们都会难过、委屈、尴尬、焦虑、后悔、厌恶、虚伪……也会对辛苦和麻烦避之不及。朱哲慧却不愿把它们当成牵绊,也没有为之苦恼,而是把它们当成生活的一部分。将每天的琐事一件一件按计划完成,到了晚上入睡也会很快。剩下的就是努力地去学,因为在她心里,可以这样投入学习的日子已经并不多了。

在学习方面,朱哲慧安排得有条有理,也有属于她自己的方法和规程: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上课保证至少百分之八十的注意力集中时间;每章课程结束后进行归纳总结,选择课后习题以及额外的试卷进行练习检测;期末复习周时,每天有计划地安排复习,并且有始有终。

对待成绩和考试,朱哲慧一直看得很透彻。她说:考试是一种衡量的工具,可它也做不到绝对公平。排名也只是形式,更重要的是自己心中的一把尺,量量在今天结束的时候,看到的地方是不是更远了。

痛苦是不可避免的,而磨难可以选择。轻松的大学生活是学不好专业知识的,不能用大学四年的时间把自己喂成一具空壳。对于每一个人来说,这是最好的时候,我们肯付出,也不为得失反复掂量,不害怕遗憾,所以能更加投入,为自己想要的结果努力争取。明确目标,坚定追求。

设计151的团支书杨然伊,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等荣誉。而她优秀的背后方法是必不可少的,杨然伊同学给我们介绍了她的高效率的学习方法:掌握知识的进度要跟上上课的进度。每节课的内容都必须在下节课开始之前掌握;认真对待课后作业。在掌握了知识点的基础上,自行完成课后作业,完成后对下答案。把课后作业吃透,能更好地掌握知识点;通过梳理知识点进行复习。在期末复习的时候,把整本书、笔记、课后练习从头看一遍,并且将每章每节的知识点简练地整理出来。

在谈起人生信条时,她告诉我们:“一定要讲人生信条的话,将一句名人名言送给大家: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在她看来,一些很大的成功或者失败或许只是人生中的一段很小的插曲,绝不能影响对未来目标和理想的追求。

最后,杨然伊也给出了一些建议:一定要明确自己到底想做什么,给自己设定目标,短期的、长期的,然后用各种办法努力去实现目标。她也希望大家都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

荣文慧是一个简单而温暖的女孩,平时喜欢拍拍照、旅旅游和做烘焙。同时,身为车辆162的班长,她身上的责任心和乐于助人的品质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她讲道,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及时复习,独立完成作业,遇到问题多找老师和同学交流,建立知识框架,像串冰糖葫芦一样,将知识点整合后理解记忆。这些老生常谈、最容易被大家忽略的秘诀,却是最实用、最有效的方法。同时,她也提到不同科目有不同的学习方法,刚开始学习一门课程时,要静下心来,仔细钻研,再结合老师在第一节课上给出学习建议,尽快让自己找到相应的学习方法。

“在大学,要有自主获得信息的能力,养成定时浏览有用信息的习惯;多参加自己感兴趣的一切,不怕失败和犯错;抛弃成见,和不同的人交流;有自己的日程安排和节奏,找到让自己舒服的生活方式。”这些都是荣文慧给学弟学妹们的一些小建议。同时她也希望大家都能多读书、多出去走走,不负韶华。

机械161班的郑兆麟最大的特点就是自律,会把所有任务都做完才会去玩。他对自己学习方法的做出了总结以供后来者参考:学习上一定要主动,不要被动。上课认真听讲,当天复习老师讲过的内容,按时完成作业,学过的内容就不容易忘记。每隔一个月,复习所有科目,把知识点写在本子上,期末考试就会轻松很多。

郑兆麟的人生信条是: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我想要放弃,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会想想我的梦想,梦想没有实现为什么要放弃?我一直把梦想当做我奋斗的动力,这个时代梦想是多么奢侈的事情,太不容易实现了。但是我还年轻,陈独秀说: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怀揣着梦想,在这个充满朝气的年龄,去创造无限可能,不负青春。”

郑兆麟给其他学子的建议则是不要颓废,不要失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定要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但同时不能忘记一个大学生的职责。不要整天呆在宿舍,要多出来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提前做好规划,不仅仅规划未来几天,还要规划未来一年两年甚至更多,这种规划会让自己时刻记得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 

优秀人的共同点总结到一起大概就是通往优秀的必由之路,努力、自律、追求,以未来之名,不负心中的理想!

 


[新闻通讯社 樊继萍 黄雪霜 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