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动态

国奖群像|在时间里发光

发布日期:2018-11-16   浏览次数:

[机化171 高源]

我们又被裹挟进一届清秋。你永远在时间之内,你用时间做了什么,最后就会得到什么,机化171班的高源如是说道。每个人的一天都是写定的24小时,没有谁比别人多出一分钟。高源同学是班里的学习委员还兼任工学院生活权益部干事。虽有繁忙的社团工作,但是他的学习依旧出色,多次获奖,现在又获得国家奖学金。关于学习,他就信奉四个字——扎扎实实。“我们要扎扎实实填充每一个在时间度量下的生命空格。”他借用余秋雨老先生的话说,学习亦和人生一样是不断上坡下坡的过程。“你不过是每个孤独的瞬息。在生命的每个瞬间,只有自己扎扎实实地走好每一步,才能发出耀眼的光。”这便是他对生活的一种诠释。

[车辆172 马金磊]

世间从来不缺乏通往成功的道路,缺乏的只是坚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人。车辆172班马金磊的学习方法并没有多么特别:早睡早起,锻炼身体,尽量不打疲劳战,保持心情愉悦,是他提高学习效率的充分条件。同时课堂是很重要的,他没忽略公式的推导、推论的证明、背后的原理,它们虽然不能直接的提高绩点,但是那些东西才是马金磊认为的真正该学习的内核之物。每天都尽可能把当天所学内容复习一下,温故而知新。“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是他的人生信条;“真正的人都是疯疯癫癫的,他们爱生活,不露锋芒,希望拥有一切,他们从不疲倦,从不讲些平凡的东西,而是像奇妙的黄色罗马烟火那样,不停地喷发火花。”是他追求的态度;“勿失其少年感”是他最珍视的人生锦囊。“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厚积以薄发,所以没有潜心钻研的精神,就不会有洞察一切的聪明;没有默默无闻的工作,就不会有显赫卓著的功绩。 不向人间怨不平,相期凤凰浴火生!”是他向往的人生写照。

[机电161 廖子锐]

生命都因物质被时间以长短度量,但是它的价值从来不与长度成比例,只有自己才能赋予其独一无二的瑰丽。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这是属于机电161班的廖子锐的人生信条。属于他的学习生活不是沉闷被动的,他总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的解题思路和方法,对学习一直保持有高度热情,始终活跃在答疑的一线,考前复习总是不慌不忙,有条不紊。学习忙碌,但他会打打乒乓球。这些令人羡慕的学习生活,在于他的自律:上课不玩手机,课后认真完成作业,不懂的及时解决。他有明确的目标,清晰的规划。如此,他的学习生涯才布满荣誉的星光。学霸的养成,或许并没有什么普适性的方法,但就这些优秀学子的学习经历来看,它又显得不是那么无迹可寻。

[机化162 于璐]

而机化162班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于璐,坦言道:在学习中,专注与刻苦是保证学习质量的重要因素。专注主要体现在上课状态。一开始大一大二时课业会很多,熬夜之后第二天总是有犯困的毛病,后来渐渐发现如果紧跟老师思路,对老师上课随时提出的问题进行反馈,总能让大脑处于思考状态,效率也自然提高。她谦虚道,自己并非天资聪颖,理解速度会稍稍欠缺一些,因此她养成了课后总结的习惯,通过求教老师以及和同学讨论,有针对性地突破薄弱环节。另外她认为理论实践相结合在之后的专业学习中更为重要,作为一名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子,任何的学习都不能离开土地的实践,也正因为这一点,每年假期她都会在家乡或者其他地区进行实践调研活动,加深对于课本知识的理解,培养了对本专业浓厚的兴趣。当然单一的学习生活也需要其他元素调剂。她坚持游泳和跑步,学业压力也从中释放,生活都变得更有节奏感了。完成了课业目标之后的假期,也会找机会去用双脚踏遍祖国的名山大川。她热爱音乐和同伴一起参加演唱活动。积极参加北京半程马拉松,四川宜宾支教等志愿项目,“‘星空’是我们对世界、社会、生活最美好的期待,‘土地’是需要我们通过点滴的努力去丈量的。”她感叹希望我们用赤子之心去感知人、事、物。

《悟空传》中曾道“我看晚霞的时候,不做任何事。”而学习,亦是如此。吾生须臾,倘若我们抓住时间的衣角,纳人之珠,或许须臾不哀,长江可渡。


[新闻通讯社 记者 裴国顺 段文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