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ASABE机器人大赛系列专访|研究生组冠军队伍:赢 且赢得漂亮

发布日期:2018-10-19    浏览次数:

“识别、采摘、剔除 ”,我院学子制作的“苹果”收获机器人在ASABE大赛的现场高效率、高质量地对不同颜色的乒乓球表示的“苹果”进行甄别和收获,最终CAU Dream队以108分和104分的成绩(满分110分)遥遥领先,摘得了美国农业与生物工程师协会(ASABE)第12届机器人大赛的桂冠。赛后,不少国内外专家、教授对我院学子的优秀表现表示了肯定和赞赏,我校也因此首次登上了美国农业与生物工程师协会网站的首页。

ASABE机器人大赛作为全世界农业工程领域的顶级年度赛事,想要获得冠军绝非易事。从方案讨论,到机械加工、样机制作,再到编程调试,以及最终的赛前准备,五个多月以来,CAU Dream队的成员每一天都不敢懈怠,忙至凌晨才返回寝室休息,甚至有时熬到凌晨四五点,调试实验机器直至赛前四个小时。在距离比赛一两个月时,除了学业、课程他们什么都放下了。全身心的投入和拼搏,是他们获得成功十分重要的一点。“想有好的结果,必须要投入时间,每一件事情做得都很好,这是不可能的。”

精妙、新颖的方案也是他们获得冠军的不可缺少的因素——他们的机器人可以跨过隔板一次覆盖两条车道四面同时作业。队长张保岩说:“当初进行方案讨论的时候,我们想到的也是普通的双面收割,但是张乃迁教授否定了我们的方案,他和我们说‘我们不仅要赢,还要赢得震撼和漂亮。’”经过团队一系列的头脑风暴和一个多月的方案的讨论,考虑机器人的尺寸和收获速度,并借鉴一种葡萄多面采摘的方式,他们才确定了最终的方案。“方案是成功的前提。”每一位成员共同参与讨论,悉心听取团队其他成员的意见,综合起来做出了大家觉得最好的产品。

参赛作品的制作并非一蹴而就。小队成员一共做了四套样机,最困难的阶段是第二和第三套样机的调试阶段。这个时间段里机器每天都会出现各种各样新的问题,前一天刚刚调试好的机器在第二天又会出现问题,还得重新进行调试。“当时大家的心情几乎都在崩溃的边缘”在被问及当时队员的心情时,徐保岩如是说。不过小队成员们并没有被这个困难所击垮。在导师和队长的鼓励下,他们迅速调整好心态,继续投入到作品的制作中。

“我主要是负责机械结构的,这次比赛也让我接触到了编程,感觉它也没有我想象得那么恐怖,也算是打开了我学习的一个窗口。”在谈及本次比赛的收获时倪昕东告诉我们。接触新的知识领域,出国增长见识,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收获和团队成员之间的感情 这些也是团队其他成员的一些收获。

谈及获奖后的感受,CAU Dream的成员们表示:首先最要感谢的还是学校学院,我们想提前去对机器进行调试,学校克服了很多困难,最终同意我们提前出发;学院里的老师也看过我们很多次,给了我们很大的动力。还要感谢指导老师们,他们在我们困惑的时候总能给我们一些灵感。

同时作为学长学姐,在采访中CAU Dream的成员也给学弟学妹提出一些建议: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前提下,还是要多参加一些比赛,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中。并且参加了比赛不要遇到困难就放弃,要有韧性,学会坚持。参加比赛时,前期方案的讨论很重要,方案如果错了,后边会浪费大量的时间。遇到了问题,不要自己闷头研究,钻牛角尖,要多向专家请教,这样才不会白白消耗时间。

CAU Dream队的精彩表现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也为后辈做出了优秀的榜样,激励着越来越多的工院学子参加各种各样的竞赛。


[新闻通讯社 章勋 李朝阳 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