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中心

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年会暨中国农业机械化展望大会在京成功举办(图文)

发布日期:2018-01-22   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 供图

2018121日,由我校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办、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支持、约翰迪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年会暨中国农业机械化展望大会在京隆重举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和农业部等七部委,中国工程院、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等单位,部分地方农业与农业机械化主管部门、部分农机科研机构和大型生产企业的领导、专家和嘉宾,以及新闻媒体的朋友共160余人出席了大会。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部级领导1人,部委司局级领导30余人。大会开幕式由中心主任杨敏丽教授主持,我校李召虎副校长出席了大会并致开幕词,9位行业大咖作了主题演讲。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并首次在党的重要文件中突出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提出了乡村振兴三步走的时间表。要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面临的现实的问题,一是随着农业劳动力的转移,如何能以更少的人生产更多的农产品,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的的有效供给;二是如何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建设好美丽的新农村。解决这两个问题,都离不开改变生产手段、生产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能力,也就是离不开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农业装备。

反观我国目前农业机械化和农业装备发展情况。虽然近些年经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较好的进展,但距离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全国还有10个省的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在50%以下,其中9个省在南方水田区和西南丘陵山区;主推的九大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稻种植机械化率、马铃薯种植和收获机械化率、油菜种植和收获机械化率、花生种植和收获机械化率、棉花采摘机械化率和甘蔗收获机械化率都在50%以下,有的甚至在30%以下;其他诸如施肥植保、秸秆综合利用、产后处理等环节机械化率也都普遍不到50%;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初加工、设施农业、林果业机械化率也基本都在30%左右。面对乡村振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农业机械化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质量不高的诸多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解决受到农机装备有效供给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机农艺结合不紧密、组织人才与政策供给保障不充分等多方因素制约。因此,中心举办中国农业机械化展望大会,目的就是通过中心搭建平台,邀请行业大咖,采取演讲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如何通过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李召虎副校长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科研工作相关情况,特别是在加强农业工程学科建设、支持农业机械化科研和软科学研究方面所做的工作,并感谢各有关部门和农机化行业对学校及中心的支持。中心咨询委员会主任白人朴教授在致辞中对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情况进行了概述,并以翔实的数据说明围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提高农业机械化发展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性、紧迫性。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CSAM)主任李宇彤博士在致辞中介绍了CSAM在亚太地区所开展的工作、规划和目标,以及与我校合作的有关情况,中国农机在国际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很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

大会主题演讲及交流研讨分别由中心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我校傅泽田教授,中心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原副司长方言研究员,中心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农业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刘恒新站长,以及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会长刘宪研究员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研究员作了题为小农分化与政策调整的报告,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天佐作了题为关于构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策体系的思考的报告,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土地科技创新中心总工程师贾文涛博士作了题为高标准农田建设及实施情况的报告,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司长李伟国作了题为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农机百年回顾与展望的报告,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研究员作了题为科技创新与农机产业转型升级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心主任赵春江研究员作了题为农机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的报告,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机动车环境管理处处长韦洪莲博士作了题为严格执法监督,推进农机产业绿色发展的报告,约翰迪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刘镜辉作了题为大数据下的未来农业的报告。

报告内容精彩丰富,研讨交流火花绽放,是一场农机行业未来展望的饕餮盛宴。大会组织及内容受到与会嘉宾一致好评。

我校科研院高铭宇处长,工学院党委宋正河书记、毛恩荣副院长,工学院、经管学院、农学院、信电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出席了大会。 

 

 

[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崔岳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