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中心

罗锡文院士:如何开展学术研究(图文)

发布日期:2018-01-22   浏览次数:

 

 

罗锡文院士:如何开展学术研究(图文)

新闻通讯社 鲍镟斌 摄影

1月2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应邀为学院师生作了以“如何开展学术研究”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韩鲁佳主持。

罗锡文院士以“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切入主题,结合自身科研之路,从如何立题、怎样把握切入点、查阅资料、制定方案、确定研究方法、开展实验、善于分析、总结提高和学会做人等九个方面阐释了应该如何开展学术研究。

“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才能“博学”;抓住“重点、难点、创新点”也就找准了“切入点”,这便是“审问”;善于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从分析中发现问题,找出新的研究思路,这就是“慎思”;总结解决了什么科学技术问题,其作用意义如何,存在问题与解决办法,即为“明辨”;实验要善于观察,团结他人,这便是“笃行”。

罗锡文院士希望大家做会思索的人、会读书的人、会实践的人、会团结其他人的人、品格健全的人,并以“耕牛退休、铁牛下田、农民进城、专家种田”的形象类比表达了对农业机械化的美好愿景。

学院党委书记宋正河代表学院向罗锡文院士赠送了由我院设计141陈辰、杨凤同学画的罗锡文院士肖像画。

200余名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新闻通讯社 报道]

责任编辑:崔岳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